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尖石火山活動期
尖石火山活動期
  中新世中期瑞芳群的地層,代表中新世中間的一個沈積循環,在臺灣北部,它包括了一個含煤地層(石底層)和一個海相地層(南港層)。瑞芳是臺灣一個很重要的產煤地方,位於基隆東南的基隆河上。瑞芳群比野柳群分布得更廣泛,從北部海岸向南可以延伸到西部麓山帶的中部(大甲溪)。在中新世中期的沈積循環中,火山活動非常微弱。在臺北東北和東邊的石底層中,沒有發現凝灰岩或其他火山岩;然而在臺北南邊或西南的石底層內,火山岩出現在石底層所成的若干煤帶內。這些火成岩為不規則體,規模都很小,延展分布也有限,多數只能在地下的坑道內發現,很少出露在地面上而能在地質圖上表現出來。火山岩通常為玄武岩質凝灰岩或凝灰質角礫岩,熔岩流較少,大都為鹼性玄武岩。這些凝灰岩質岩石在地下若不切割或取代原來的煤層,就是以不同比例混雜在煤裡面。在煤層上下的岩層中也夾有這類火成岩。火山活動可能和沈積作用同時,當含煤地層沈積的時候,火山碎屑物就沿著地層的若干裂口噴發。
  這個中新世中期的火山活動,典型的出露地點在新竹尖石鄉的嘉樂煤田,因此名為尖石火山活動期,亦有稱為上坪火山活動期。尖石火山活動期之熔岩與火山碎屑岩主要分布於雙溪、大寮地、大山背山和上坪溪。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81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