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金門之礦物與岩石
金門之礦物與岩石
* 圖說:
				圖7.烈嶼西路矽質片岩
* 圖說: 圖7.烈嶼西路矽質片岩
金門簡介
  金門群島位於東經118度18分至28分,北緯24度24分至32分,地處大陸東南沿海,福建省九龍江口外。其中以金門本島與烈嶼為兩大主要島嶼。金門本島狀似啞鈴,南北最長約16公..........
.... more
地質構造背景
  關於金門島的誕生,可以追溯自三疊紀晚期以來,南嶺褶皺帶經歷了印支運動、燕山運動、喜馬拉雅運動等一系列的大地構造運動,而在此褶皺帶東緣,所形成的一個斷塊隆起的島嶼─金門就誕生..........
.... more
金門常見之礦物
  花崗岩之主要組成礦物有石英、正長石、斜長石、黑雲母與白雲母等,於偉晶岩中常以數公分甚至有十餘公分大顆粒結晶存在。如大安採石場就見有正長石、黑雲母、石榴子石之礦物(圖1~圖4..........
.... more
金門之深成岩
  金門之深成岩依岩石二氧化矽含量多寡、色指數、斜長石/正長石可畫分為花崗岩、花崗閃長岩、閃長岩與輝長岩,茲分別略述如下:
  高←───────────SiO..........
.... more
洋殼─陸殼接觸帶岩石
  板塊構造運陸陸碰撞或隱沒帶金門地區有島弧I─型花崗,是否有海洋地殼物質存在呢?
  角閃岩(圖1)可說是這方面的代表。角閃岩捕擄體或角閃岩岩脈受花崗岩之侵入,花崗岩化..........
.... more
金門脈岩類岩石
  金門脈岩若以淺色礦物為主,具細晶結構者為細晶岩;具偉晶結構者為偉晶岩;若以暗色礦物為主,具煌斑結構者為煌斑岩。
..........
.... more
淺成-半深成岩
..........
.... more
噴出岩-玄武岩
  覆蓋於花崗岩質基盤岩石之上而構成本島廣大台地或丘陵地者,為第三紀初至第四紀或近代之沉積岩,部分區域亦夾雜中新世之玄武岩熔岩地層。
  矽質玄武岩熔岩層之分布,於金門雙..........
.... mor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171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