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學習資源 » 無脊椎動物化石
:::
十、螃蟹化石鑑定
十、螃蟹化石鑑定
* 圖說:
				圖十五 化石的鑒定必須基於對現今同類生物的了解,圖示為化石蟹類種屬比對用一部份的現生種浸液標本。<br>
* 圖說: 圖十五 化石的鑒定必須基於對現今同類生物的了解,圖示為化石蟹類種屬比對用一部份的現生種浸液標本。
* 圖說:
				圖十六 清修後的休氏聲蟹(<i>Psopheticus hughi</i> Alcock,1900)化石背面觀;腹側觀參見圖十七。 本件標本係包覆於鈣質結核產出,原始劈開面所見為腹面,因整體軟甲保存較佳,得以於反面移除岩石清修出完整頭胸甲。<br>
* 圖說: 圖十六 清修後的休氏聲蟹(Psopheticus hughi Alcock,1900)化石背面觀;腹側觀參見圖十七。 本件標本係包覆於鈣質結核產出,原始劈開面所見為腹面,因整體軟甲保存較佳,得以於反面移除岩石清修出完整頭胸甲。
* 圖說:
				圖十七 清修後的休氏聲蟹(<i>Psopheticus hughi</i> Alcock,1900)化石蟹標本腹面觀;與十六為同件標本。<br>
* 圖說: 圖十七 清修後的休氏聲蟹(Psopheticus hughi Alcock,1900)化石蟹標本腹面觀;與十六為同件標本。
* 圖說:
				圖十八 一個保存大部分頭胸甲的長手隆背蟹<i>Carcinoplax longimana</i> (De Haan, 1835) 。 箭頭所指為結核劈開時頭胸甲骨骼殘留較完整部位,其他部位的頭胸甲由於『剝離』程度不一,使得頭胸甲外表具有具有許多疑似小刺突起的外觀。<br>
* 圖說: 圖十八 一個保存大部分頭胸甲的長手隆背蟹Carcinoplax longimana (De Haan, 1835) 。 箭頭所指為結核劈開時頭胸甲骨骼殘留較完整部位,其他部位的頭胸甲由於『剝離』程度不一,使得頭胸甲外表具有具有許多疑似小刺突起的外觀。
* 圖說:
				圖十九 產於鈣質結核的的螃蟹化石,整個頭胸甲碎裂,也有部份在化石劈開過程中損壞,需要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殼體碎裂情況,以進行外形重建復原(結果如圖二十)。<br>
* 圖說: 圖十九 產於鈣質結核的的螃蟹化石,整個頭胸甲碎裂,也有部份在化石劈開過程中損壞,需要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殼體碎裂情況,以進行外形重建復原(結果如圖二十)。
* 圖說:
				圖二十 圖十九所示長手隆背蟹<i>Carcinoplax longimana</i> (De Haan, 1835)化石外形復原;實線為頭胸甲骨骼外輪廓,虛線為顯微鏡下觀察後的復原。<br>
* 圖說: 圖二十 圖十九所示長手隆背蟹Carcinoplax longimana (De Haan, 1835)化石外形復原;實線為頭胸甲骨骼外輪廓,虛線為顯微鏡下觀察後的復原。
* 圖說:
				圖二十一 現生紅斑斗蟹<i>Liagore rubromaculata</i> (De Haan, 1835) 浸液標本腹面觀,顯示不同個體大小、不同性別間的腹甲差異;圖左、右排分別為雄性與雌性個體。<br>
* 圖說: 圖二十一 現生紅斑斗蟹Liagore rubromaculata (De Haan, 1835) 浸液標本腹面觀,顯示不同個體大小、不同性別間的腹甲差異;圖左、右排分別為雄性與雌性個體。
* 圖說: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一所示現生紅斑斗蟹<i>Liagore rubromaculata</i> (De Haan, 1835) 浸液標本之背面觀,顯示不同個體大小、不同性別間的背甲外觀有些微改變;圖左、右排分別為雄性與雌性個體。<br>
* 圖說: 圖二十二 圖二十一所示現生紅斑斗蟹Liagore rubromaculata (De Haan, 1835) 浸液標本之背面觀,顯示不同個體大小、不同性別間的背甲外觀有些微改變;圖左、右排分別為雄性與雌性個體。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91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