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學習資源 » 無脊椎動物化石
:::
5. 蟹的頭胸甲
5. 蟹的頭胸甲
頭胸甲  頭胸甲(carapace)是完整蟹類化石中,最顯著的部位;因此,在對化石螃蟹的分類研究上,相當著重於對背甲的觀察(圖一、圖二)。一般,可依據蟹類頭胸甲外表凹下的溝痕與隆起等,將其區分為與臟器相對應的(包括原胃、中胃、後胃與尾胃等區)、心區、腸區、肝區,以及鰓區(包括前鰓、中鰓與後鰓等區);但有些蟹類頭胸甲的分區有所不同,或者甚至是外表光滑而難以分區。為了便於描述,頭胸甲的邊緣依其位置, 可區分為額緣、前側緣、後側緣,以及後緣等。此外,在頭胸甲在腹側的前部,相對應於臟器與器官位置又可區分為下肝區、頰區與口前板等。

 

表一 頭胸甲各部位名稱中-對照表

額區

frontal region

 

前鰓區

Prebranchial region

眼區

orbital region

 

中鰓區

Mesobranchial region

胃區

gastric region

 

後鰓區

Metabranchial region

原胃

protogastric region

 

額緣

frontal margin

中胃

mesogastric region

 

前側緣

anterolateral margin

後胃

metagastric region

 

後側緣

posterolateral margin

尾胃

urogastric region

 

後緣

posterior margin

心區

cardiac region

 

下肝區

subhepatic region

腸區

intestinal region

 

頰區

pterygostomian region

肝區

hepatic region

 

口前板

epistome

鰓區

branchial region

 

 

 

 

 

 
* 圖說:
				圖一 蟹類外部形態背面觀,以灰填色顯示頭胸甲,紅色虛線標示頭胸甲上與臟器相對應部位;背甲右側各區名稱與左側相同,因此未標示;另,為簡潔圖示,右側步足及附肢前三節(包括底節、基節、坐節)亦省略未標。<br>
* 圖說: 圖一 蟹類外部形態背面觀,以灰填色顯示頭胸甲,紅色虛線標示頭胸甲上與臟器相對應部位;背甲右側各區名稱與左側相同,因此未標示;另,為簡潔圖示,右側步足及附肢前三節(包括底節、基節、坐節)亦省略未標。
* 圖說:
				圖二 善泳蟳<i>Charybdis natator</i> (Herbst, 1794)乾標本(雄性),顯示現生蟹類外部形態背面觀;注意背甲分區。<br>
* 圖說: 圖二 善泳蟳Charybdis natator (Herbst, 1794)乾標本(雄性),顯示現生蟹類外部形態背面觀;注意背甲分區。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725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