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學習資源 » 無脊椎動物化石
:::
6. 蟹的腹部
6. 蟹的腹部

  蟹類腹部通常為扁平狀(圖三),捲摺貼附於頭胸部的腹面(圖四),僅少數蟹類,如蛙蟹(Ranina)、綿蟹(Dromia)等的腹部,並沒有完全摺疊在頭胸部之下。
  大多數蟹類腹部有7節,有些種類有數節癒合現象,例如;一般的玉蟹類(leucosids),腹部第3至第6節呈癒合生長(圖五)。此外,同種蟹類雌性的腹甲較寬,呈長卵形或圓形,雄性一般則呈三角形(參見圖四)。通常,在雄蟹第4腹節內面有1對圓形突起,在雌蟹的第5腹節有1對生殖孔;肛門開口則都則位於尾節。
 

* 圖說:
				圖三 蟹類外部形態腹面觀,以灰填色顯示腹甲;實體標本各部位參見圖四。為簡潔圖示,圖右側5對步足、口肢(包含大顎、第一小顎與第二小顎各一對)、第一顎足、第三顎足各一對省略未標。<br>
* 圖說: 圖三 蟹類外部形態腹面觀,以灰填色顯示腹甲;實體標本各部位參見圖四。為簡潔圖示,圖右側5對步足、口肢(包含大顎、第一小顎與第二小顎各一對)、第一顎足、第三顎足各一對省略未標。
* 圖說:
				圖四 善泳蟳Charybdis natator (Herbst, 1794)乾標本(雄性),顯示現生蟹類外部形態腹面觀。(與圖二為同件標本)<br>
* 圖說: 圖四 善泳蟳Charybdis natator (Herbst, 1794)乾標本(雄性),顯示現生蟹類外部形態腹面觀。(與圖二為同件標本)
* 圖說:
				圖五 現生玉蟹類腹面觀,顯示腹節有數節癒合的現象。(與圖四可互為比較)<br>
* 圖說: 圖五 現生玉蟹類腹面觀,顯示腹節有數節癒合的現象。(與圖四可互為比較)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92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