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學習資源 » 無脊椎動物化石
:::
01.螃蟹化石清修的主要工具
01.螃蟹化石清修的主要工具

  蟹類化石蒐藏係以入館前狀態做永久保存,以提供研究者更多標本原始狀態的資訊,並且也避免貿然處理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壞;因此,進行蟹類化石數位典藏工作,首先必須進行大量的化石清修工作。
  依照工作內容規畫,挑選含有完整軟甲(包括判斷結核內可能含完整化石者)的鈣質結核以進行清修。綜合所挑選標本中的化石保存狀況,排除使用清水浸泡、毛刷、銅刷或鋼刷刷洗、超音波震盪清洗、局部超音波沖洗、旋轉式電鑽或往復式撞擊電鑽清除、細針刮除圍岩、局部加熱崩解,或者是以酸、鹼溶液等處理方法,選擇清修過程中對脆弱化石產生震動損壞最少的微型噴砂機組,為最主要的清修工具;並且以4 wt% B-72丙酮溶液為化石的固化保護劑。
  下圖(圖七)為微型噴砂機組:由噴砂機 (圖左機器)、集塵箱(具玻璃視窗的壓克力箱C)、粉塵過濾裝置(置於通風櫥H中的粉塵吸塵器與排風設備),以及高壓空氣冷凍除水機R所組成;照片中未含空氣壓縮機、集水桶等。(T1, T2分別為粗、細噴砂筆;F為出沙量調節鈕;P為空氣壓力調節鈕;L1為放大鏡燈;L2為頭戴式放大鏡;B為4 wt% B-72丙酮溶液;工作檯下紅桶內裝化石清修微型噴砂機用之細粒石英砂)
  

* 圖說:
				圖七 微型噴砂機組<br>
* 圖說: 圖七 微型噴砂機組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66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