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菌類學 » 菌類 » 菌類學習資源
:::
巴西蘑菇
Path :: 巴西蘑菇
巴西蘑菇
王伯徹


  巴西蘑菇學名Agaricus blazei,又名巴西洋菇或是柏氏蘑菇、小松菇,原產於中南美洲的巴西、秘魯等地,主要分布於海岸地帶的草場以及巴西東南部聖保羅郊外的碧野達德(Piedade)山區,長在野馬排便轉成的天然堆肥上,當地人稱之為“Cogmelo de Deus" , 意即 "Mushroom of God" (神菇),當地居民自古以來就把它當成食用菇。1965年當地的日裔古本隆壽先生將之送回日本鑑定因而引進日本市場,並在1967年經比利時籍學者海寧曼博士鑑定歸屬於真菌類之擔子菌綱(Basidiomycetes)、同擔子菌亞綱(Homobasidiomycetidae)、傘菌目(Agaricales)、傘菌科(Agaricaceae)、蘑菇屬(Agaricus)。當初在日本東京上市時,廠商借用廣受日本民眾歡迎的松茸 (Tricholoma matsutake) 的名氣,再加上日文指稱非常美麗的少女之「姬」字後成了「姬松茸」此一產品名,而自此消費者就習慣稱巴西蘑菇為姬松茸,另外又因著它的著名功效,所以還有「神奇蘑菇」之稱。   

  巴西蘑菇的菇柄長又粗、色白,菇傘與早年小女孩留的「西瓜皮」髮型相似,為鋼盔狀或短筒狀,淺褐色,肉色白,具強烈之杏仁味。日本岩出菌學研究所所長岩出亥之及其屬下研究人員於1975年首次人工栽培成功,至今在日本以契約栽培方式經營的以三重、愛知、岐阜縣最多。近幾年來,台灣己有少數的農場也開始栽種巴西蘑菇,主要產地集中於南投埔里、台中霧峰、雲林及台南,但總產量並不多。由於巴西蘑菇具有超強的吸附力,故種植用的土壤若殘留有重金屬或農藥,巴西蘑菇就會「照單全收」,當巴西蘑菇吸附了不好成分後再經由攝食進入人體,就無法達到有益身體健康的效果,且反而會造成反效用。因此,若要種出無污染的巴西蘑菇,則除了要選擇未受污染的土壤以外,同時每一批種植出來的巴西蘑菇,最好也能經過檢驗,以確保巴西蘑菇的品質。此菇脆嫩爽口、香氣濃郁,深受日本人的歡迎,是近年來在日本市場逐漸竄起的保健食品。由於巴西蘑菇較易腐壞,緣而以經烘乾後的乾燥子實體在市場上流通販售居多。  

  數據顯示,巴西蘑菇的蛋白質和糖質含量為香菇的兩倍以上,分別為45%和40%,維生素方面則含有維生素B1、B2、菸鹼酸、麥角固醇等。巴西蘑菇的主要成分為水溶性多醣體,脂肪酸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亞麻油酸),纖維質以幾丁質為主,礦物質如磷、鎂、鈣、鈉、鐵及微量元素鋅、錳、銅、硒、鍺等有益於人體的成分均含有之。巴西蘑菇經實驗證實,療效可分為幾方面:1. 抗腫瘤作用:所研究的成分是持有β-1,6分支的β-1,3-D-葡聚醣類的多醣體,實際的機轉主要是活化免疫細胞、促進補體以增強免疫力,和刺激合成干擾素等等,藉由免疫機能的增強來達到抗腫瘤的效果。2. 抗癌作用:活性物質為類固醇類的化合物,據研究指出對HeLa(子宮頸癌)細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3. 降血糖作用:由多醣─蛋白質複合體和RNA─蛋白質複合體等類的多醣體獲致降低血糖的作用。4. 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亞麻油酸等類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低血液膽固醇有一定的效用。

  近幾年來講求健康美食的日本人相信,這種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蘑菇,好比中國人吃靈芝一樣,具有提升免疫力及防癌之效果。且更因美國前總統雷根在皮膚癌手術後持續服用巴西洋菇,結果癌細胞均無復發或轉移的情形發生,因而使得巴西蘑菇馳名全球。由於巴西蘑菇不僅可入菜做湯,還具有提升免疫力、抗腫瘤之效果,因此在日本風潮的帶動下,巴西蘑菇在國內也跟著風行起來。
* 圖說:
				1.巴西蘑菇
* 圖說: 1.巴西蘑菇
* 圖說:
				2.巴西蘑菇
* 圖說: 2.巴西蘑菇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543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