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棘皮動物 » 棘皮動物學習資源
:::

* 圖說:
				手繪-受傷的海星
* 圖說: 手繪-受傷的海星
* 圖說:
				刺腕蠍海燕的再生
* 圖說: 刺腕蠍海燕的再生
* 圖說:
				紊亂海燕的分裂生殖
* 圖說: 紊亂海燕的分裂生殖
* 圖說:
				指海星斷下來的一隻手腕正長出五隻小手腕。
* 圖說: 指海星斷下來的一隻手腕正長出五隻小手腕。
* 圖說:
				指海星的斷裂生值
* 圖說: 指海星的斷裂生值
那些海星會進行斷裂式的無性生殖?

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會進行斷裂生殖的海星都是小型種的海星,例如刺腕蠍海燕、紊亂海燕。可能原因是小海星組織及器官較小,再生恢復的速度也較快。有一些中、小型的海星也會進行斷裂生殖,如尖棘篩海盤星、呂宋棘海星。

【延伸閱讀:指海星的斷裂生殖】

生物主要靠兩種生殖方式來繁衍種族,一種稱為有性生殖;雌性和雄性分別產生卵子和精子,經過受精作用來產生後代,例如人類和陸地上其它大型的高等動物。另一種方式稱為無性生殖,這種生殖方式不會產生精子或卵子,而是由父母親身上長出一個芽體 (稱為出芽生殖) 或是斷裂成兩斷 (稱為斷裂或分裂生殖)。指蛇星的斷裂生殖就是海星類很常見、也很有效的一種無性生殖方式。

當指蛇星的手腕長到二公分長時,手腕就會自動斷落,通常五隻手腕中有二到三隻會斷落。斷掉的每一隻手臂可以慢慢再長出四隻新手臂,每一隻手臂都可以長成一隻完整的指海星,再繼續這種斷裂式的無性生殖。

斷裂式生殖有什麼好處呢?海星這種無性生殖的好處是自己一隻也可以產生後代,而且斷裂後的個體比來自於受精卵的小個體要大上好幾千倍,可以避免被敵人吃掉,抵抗疾病的能力也較強。而來自於受精卵的個體則要經過一段漫長且緩慢的發育及成長,幼蟲也要在海洋中發育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被敵人吃掉的機會很大,特別是小的時後。

斷裂式生殖有什麼壞處呢?這種生殖的最大壞處是斷裂後的個體的遺傳物質和父親或母親一模一樣,完全沒有變化,是很標準的複製生物,大家的適應力和忍受度都一樣。當大環境突然有了變化,如海水溫度升高,這些複製的海星可能全都沒有適應的能力,很容易就完全滅亡。而有性生殖的後代就沒有這種煩惱,因為卵子和精子結合後,遺傳物質也跟著重新組合,不同受精卵有各式各樣的遺傳組合,能夠產生多變化的後代,這些後代有些較強壯,或抵抗惡劣環境的能力較強,就可以繼續生存下來,或遷移到其它合適的地方,繼續繁衍種族。

這隻指海星斷了兩隻手腕進行無性生殖,一段時間之後,牠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手腕。而斷掉的兩隻手腕,每一隻都可以長成一隻完整的海星,這是一種無性生殖。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11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