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接觸變質
接觸變質
  在火成岩侵入體之鄰近區域,局部常存在顯著強烈的變質作用。接觸變質之主要特徵為角頁岩(hornfels)的形成,雖然在某些區域也有具葉片狀之斑點片岩或板岩(spotted schists or slates)大量出現。接觸變質所形成的帶狀分布圈,稱為接觸變質圈(contact aureole)。在花崗─花崗閃長─雲英閃長岩等大的火成岩體與頁岩或石灰岩之接觸帶,變質作用特別顯著。一般認為接觸變質圈所表現出一系列放散狀礦物的變化,是由於熱的火成岩體所加諸於冷的圍岩所引起不同的溫度梯度效應。當溫度增高以後,離子擴散速率加劇,揮發物質容易分離,岩石空隙中的流體也隨著增加,化學作用也跟著加劇,而新的變質礦物群也就出現。接觸變質作用只有發生在火成岩和圍岩間的接觸變質圈中,一般範圍規模較小。變質圈的寬度不等,寬者可達二、三百公尺,甚至數公里,狹者不過數公分,完全取決於侵入岩體的大小、溫度、岩性和圍岩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在過去對於許多接觸變質岩區域的研究,有關於變質圈內礦物群的發展狀況都有詳細的報導;但是完整的變質圈之分布地質圖幅則較為稀少。這部分是由於變質母岩之岩性變化不一,而且出露之露頭也不完整。但是在變質圈之測繪時主要困難還是來自於變質岩本身性質之千變萬化,即使是在同一岩層內,變質圈寬度的變化也可能極不相等。
接觸變質岩
  沿著粗粒玄武岩岩脈與沉積岩的接觸地方,常有1~10mm之圍岩已經變質。在1公尺厚的岩脈,約有2mm寬的細粒岩石帶存在這些岩石,它的破裂面就如同陶瓷之破裂面。由於粗粒玄武..........
.... more
礦物群與泥質角頁岩之組織
  接觸變質作用主要是由於火成岩侵入體與圍岩接觸所產生的熱效應,其決定的因子是溫度在不同壓力條件,形成深度與加熱之內在條件等。
  在大氣壓力下,與噴出熔岩流之接觸..........
.... more
接觸變質範例
..........
.... mor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59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