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紐西蘭奧塔哥片岩
紐西蘭奧塔哥片岩
  在紐西蘭南島奧塔哥州與西州(Westland)石英長石質片岩出露的面積廣達30,000平方公里,而且沿著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西麓向北東方向緜延長達500公里,寬約15公里(圖1)。奧塔哥片岩向東漸變成僅僅硬化與部分變質的古生代晚期和三疊紀雜砂岩;在西北面以阿爾卑斯山脈斷層為界。
  根據調查結果,奧塔哥石英─長石質片岩有著顯著漸進的區域變質帶分布(圖2),依其指示礦物可畫分成綠泥石、黑雲母、鐵鋁榴石,和鈣鈉長石帶;其決定性之礦物群,依變質程度增高的順序,依次為:
  1. 綠泥石帶:石英─鈉長石─綠泥石─綠簾石─白雲母。
  2. 黑雲母帶:石英─鈉長石─黑雲母─綠簾石─白雲母。
  3. 鐵鋁榴石帶:石英─鈉長石─黑雲母─鐵鋁榴石─綠簾石。
  4. 鈣鈉長石帶:石英─鈣鈉長石─黑雲母─白雲母(─鐵鋁榴石)。
  一般缺少含鋁矽酸鹽與十字石,且鐵鋁榴石僅散布於較高度之變質岩中,反映出母岩非為泥質沉積岩之一般變質特性。奧塔哥片岩就如同在蘇格蘭地區一樣,其基性的火成岩,在綠泥石帶和黑雲母帶中,已變質成綠泥石─鈉長石─綠簾石─陽起石片岩,而在鈣鈉長石帶中則變成了角閃岩。
  奧塔哥片岩綠泥石帶,依照岩石組織的演變情形,隨著變形強度之增加,可以分成四個漸進的變質亞帶,依其由弱而強之順序,依次為(圖2):
  綠泥石1:雜砂岩除了石英與長石粒有輕微壓變作用及細基質之黏土再組合成細粒雲母和綠泥石之聚合外,尚保留其原生之組織結構。就中尺度的眼光而言,雜砂岩常有不規則的石英或方解石細脈。在泥質沉積岩中,板劈理已開始出現。
  綠泥石2:石英和長石已強烈顆粒化和再結晶,而雲母─綠泥石質基也變粗。此時岩石已成葉片狀變質雜砂岩或半片岩(semischists)。
  綠泥石3:變質雜砂岩已轉變成完全再結晶之細粒片理發達的片岩,仍然保留著少數未被摧毀的石英和長石顆粒。有些岩石沿著主要的葉片面,石英和長石已開始分凝成薄凸鏡體或薄葉層。
  綠泥石4:變質雜砂岩已完全地再組合成粗顆粒薄片狀與具線理組織結構的片岩,其石英與長石已分凝成數毫米寬之薄頁層,平行於早期的剪力葉理(shear foliation)。就細微的尺度觀點而言,原生的沉積構造已不復存在。
  綠泥石亞帶1和2以及其較遠側的雜砂岩(圖3),一般都畫歸非變質岩中。仔細的追蹤的話,也可以看出由成岩作用移化至變質作用所引發的一系列礦物變化。根據不規則節理充填的特殊礦物性質與基質黏土礦物之再組合情形可畫分成:
  1. 沸石帶:沸石,特別是片沸石(heulandite)和濁沸石(laumontite),它是屬於雜砂岩成岩作用的產物。在富含火山碎屑物質的岩石中,此等沸石可為主要的造岩石礦物。
  2. 葡萄石─綠纖石帶:葡萄石為雜砂岩綠泥石亞帶1中,節理充填之富含組成。綠纖石在許多變質雜砂岩與綠泥石亞帶1和2之半片岩中廣泛地存在。典型的綠泥石2之礦物群為石英─鈉長石─綠纖石─綠泥石─榍石。綠泥石在這階段內較不普遍,但在綠泥石3亞帶已成主要者,而綠纖石也不再是特性礦物了。
* 圖說:
				圖1. 紐西蘭奧塔哥片岩漸進式區域變質帶略圖(根據Reed, 1958)
* 圖說: 圖1. 紐西蘭奧塔哥片岩漸進式區域變質帶略圖(根據Reed, 1958)
* 圖說:
				圖2. 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脈之阿爾卑斯片岩漸進式區域變質帶分布圖(圖1之AB區域)。根據Mason(1962)和Grindley(1963)。
* 圖說: 圖2. 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脈之阿爾卑斯片岩漸進式區域變質帶分布圖(圖1之AB區域)。根據Mason(1962)和Grindley(1963)。
* 圖說:
				圖3. 紐西蘭南部沸石相與葡萄石-綠纖石變質雜砂岩相變質帶分布圖(根據Coombs, 1960)
* 圖說: 圖3. 紐西蘭南部沸石相與葡萄石-綠纖石變質雜砂岩相變質帶分布圖(根據Coombs, 1960)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89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