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日本三波川片岩
日本三波川片岩
  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為一寬30公里之低度片岩所涵蓋,綿延長度達800公里,這就是聞名的三波川片岩(圖1)。這些相信是由古生代地槽沉積岩伴隨著基性火成岩物質經變質而成,根據定年的資料看來,其變質的年代大約是在白堊紀。
  在四國別子礦區(Bessi mining district),三波川片岩出露的面積廣達300平方公里。在北方,它以中央構造線(Median line)與非變質的晚中生代沉積岩為界;向南斷逐漸併入了不完全變質的秩父群(Titibu group)沉積岩。根據泥質和基性片岩所含礦物群,由弱而強的漸進式區域變質,可畫分成A到E五個帶(圖2)。在泥質岩中其特性礦物群由石英─白雲母─綠泥石─鈉長石─綠簾石之A到C帶,經由過渡的D帶,到石英─白雲母─黑雲母─鐵鋁榴石─鈣鈉長石之E帶。柘榴石首先出現在C帶;但在C帶和遠至D帶中部皆有之,它為高錳柘榴石類。D帶內其泥質岩類的礦物群,與紐西蘭奧塔哥之綠泥石與黑雲母過渡帶所含有者相仿。由基性岩石所衍生而屬於鈉長石─綠泥石─綠簾石─陽起石之低度變質礦物群,在A帶中也伴隨有綠纖石和藍閃石;硬柱石(lawsonite)也曾出現;而藍閃石單獨出現於B帶中。角閃石存在於C至E帶中。在E帶中,鈣鈉長石出現時,綠泥石已不復存在。除了在低度變質岩內含有藍閃石與硬柱石外,三波川片岩之變質系列可以說是蘇格蘭達拉第安片岩或是紐西蘭奧塔哥片岩之翻版。在四國三波川片岩也為超基性片岩貫入,其中最大的,在別子地方,它為相當高度變質(D和E)片岩所圍繞,內部並含有榴輝岩之凸鏡體。在別子西北方500公里之本州關東山地(Kanto Mountains),雖然三波川片岩出露者,僅侷於如別子區域之A和B帶,但其發育較為充實,由不完全變質逐漸進入藍閃片岩帶和含綠纖石片岩,接著進入了含有石英、鈉長石、白雲母、綠泥石、綠簾石和常含黑硬泥石、含錳柘榴石或陽起石之泥質片岩和綠色片岩帶。此等岩石不含綠纖石或藍閃石,它們的礦物學性質和紐西蘭綠泥石帶(綠泥石3和綠泥石4)相當。硬柱石和硬玉是非常獨特的礦物,它僅出現在藍閃片岩帶之中心部分,它們彼此間還伴隨有由石英、鈉長石、藍閃石、綠纖石、綠泥石、白雲石和綠簾石等礦物所構成之不同組合。
  幾乎遍及整個的三波川片岩帶皆以中央構造線大斷層與領家變質岩帶(Ryoke belt)為鄰。領家帶伴隨有花崗岩質之深成岩。其漸進式變化的變質岩可分成四個帶,泥質與基性岩石所成之礦物群,依變質度增高之趨勢依次為:
  (1)泥質:石英─鈉長石─綠泥石─白雲母(─黑雲母)
    基性:鈉長石─綠簾石─陽起石─綠泥石(─方解石)
  (2)泥質:石英─鈣鈉長石─黑雲母─白雲母
    基性:中長石─角閃石(─綠簾石─榍石)
  (3)泥質:石英─中長石─黑雲母─白雲母(堇青石或紅柱石或鐵鋁榴石)
    基性:拉長石─角閃石─透輝石
  (4)泥質:石英─中長石─正長石─黑雲母─矽線石(─鐵鋁榴石或堇青石)
    基性:倍長石─角閃石─透輝石(─直閃石或紫蘇輝石)
  在鈣質岩石中,其特性礦物在各帶中依次為:(一)陽起石;(二)和(三)為角閃石─透輝石─鈣鋁榴石;和(四)為矽灰石─透輝石─鈣鋁榴石。
  領家帶與三波川帶之變質作用可以說是幾乎同時的,但是顯然有不同的物理環境。
* 圖說:
				圖1. 日本三波川與領家變質帶分布圖(根據Miyashiro, 1961)
* 圖說: 圖1. 日本三波川與領家變質帶分布圖(根據Miyashiro, 1961)
* 圖說:
				圖2. 日本四國別子礦區漸進式區域變質帶分布圖(根據Banno, 1964)
* 圖說: 圖2. 日本四國別子礦區漸進式區域變質帶分布圖(根據Banno, 1964)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282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