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片麻岩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片麻岩
  變質岩與片麻岩質花崗岩緊密結合在一起是全球太古代地層之特性之一。美國紐約州東北部阿底隆戴克山脈石英─長石質片麻岩,可能源自於雜砂岩,夾雜著較少量的大理岩與角閃岩。就中尺度的眼光而言,(變質沉積之)副片麻岩,它本身包含少數或不含鉀長石,幾乎在每一個地方都與一些花崗岩結合而帶有斑紋。就巨視而言(圖1),這些岩石以面積約數平方公里之長條狀與幾乎是同面積大小的高微斜長石花崗片麻岩交錯排列。介於兩者間的過渡帶者為混合岩,它是由(變質沉積之)副片麻岩與薄層花崗岩上下交錯或點綴著微斜長石之斑狀變晶所構成。
  根據(非花崗岩化之變質沉積岩之)副片麻岩所含礦物群來畫分,僅可得到一變質度畫分界線,該界線橫貫長達50公里(圖2)。界線之西,代表低度的變質帶,其特性礦物群為石英─黑雲母─奧長石─白雲母,而夾層之角閃岩則為角閃石─中長石。等變質線的東側,其片麻岩的組成為石英─中長石─黑雲母─柘榴石,而伴隨之角閃岩之礦物群則為中長石─角閃石─透輝石─紫蘇輝石。雖然僅僅可畫出一等變質界線,但是沿著整個區域,根據主要礦物的化學組成變化,也可找出一些規則性變異。例如黑雲母之TiO2/MnO比值變化由16至520,而柘榴石則從0.003到0.06;且Mg/Fe的比值在這二種礦物中的變化,隨著變質梯度都呈系統的變化。由白雲石之Mg/Ca比值與白雲母之Na/K比值推測,該區域變質之溫度大約在500~600℃,只是這個數值還有相當大的不準度存在。
  隨著變質度的提高,(變質沉積岩之)副片麻岩逐漸基性化,其鉀和矽逐漸降低,相對地,鋁、鐵、鎂和鈣漸漸增高。所釋出的矽和鉀部分保留在混合岩之新發育之花崗岩脈中。另一方面,部分的片麻岩則逐漸花崗岩化,經由「數種過程,特別是動力的岩漿貫入、滲透、和片麻岩與岩漿的取代作用,如岩漿的流體或泌液與離子和圍岩間之交互作用」。
* 圖說:
				圖1.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前寒武紀片麻岩、花崗岩-片麻岩與混合岩分布圖(根據Engel and Engel, 1958;1960)
* 圖說: 圖1.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前寒武紀片麻岩、花崗岩-片麻岩與混合岩分布圖(根據Engel and Engel, 1958;1960)
* 圖說:
				圖2.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前寒武紀變質與混合岩區柘榴石等變質度分布界限(根據Engel and Engel, 1958;1960)
* 圖說: 圖2. 美國紐約州阿底隆戴克山脈前寒武紀變質與混合岩區柘榴石等變質度分布界限(根據Engel and Engel, 1958;1960)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80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