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變質之肇端
變質之肇端
  沉積物之典型區域變質作用肇始於150~200℃以及0.5~1Kb,亦即相當於地殼內4~5公里深處的溫度和壓力。在這種溫度和壓力下,成岩作用已經進行完畢。此時深埋的岩石已被密壓而其空隙且為溶液或再沉澱物充填,沉積物的組織和構造尚保留著,而岩石中大部分的水分都固著於含水礦物中,例如有些黏土,其含水量可高達10%以上。
  變質之開端,可由非沉積性礦物之形成作為指標,由於岩石性質的不同,其溫度與壓力也大不相同。例如即使在高度變質作用下,石英岩也常少有顯著的變化,而易發生反應的不穩定物質,如凝灰岩、玻璃質、或沉積岩之沸石類,在最小的變質條件下就已脫胎換骨。利用這些活潑物質的反應也就產生了所謂「掩埋變質作用」(burial metamorphism),其產生之礦物群列之於沸石相。在接近200℃左右,玻璃質可結晶成濁沸石(laumonite, CaAl2Si4O12‧4H2O)。沉積物的沸石類可能產生脫水反應而成斜長石。這些極低度的變質反應許多都僅限制在岩石中的某一小部分進行,因此原生的沉積組織構造尚能保存下來。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187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