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角閃岩相
角閃岩相
  有數點意義重大的改變可作為進入角閃岩相的指標,所有這些改變並非一定都在相同的溫度或壓力下發生,但是彼此間卻也相當地接近,而在礦物學方面構成一個極顯著的間斷。由綠簾石─角閃岩相轉進時,有許多礦物如葉蠟石、硬綠泥石、滑石、藍-綠角閃石、和綠泥石都已消失,取而代之者為含鋁矽酸鹽、斜長石(>An20)、綠棕色角閃石、透輝石、十字石、堇青石、鈣鋁榴石(grossularite)、或鈣鐵榴石(andradite)。
  角閃岩相之變質泥質岩包括雲母片岩與片麻岩;長石質砂岩已轉變成石英─長石質片岩與片麻岩;而玄武岩與安山岩則變為角閃岩;鈣質砂岩則轉變成鈣矽岩石(calc-silicate rocks);碳酸鹽岩和高石英砂岩則分別成為中至細粒大理岩和石英岩。
  角閃岩相較為複雜,可能有好幾個理由可以說明。其一就是這一系列的變化發生可能允許再細分成幾個帶或變質亞相;其次是所允許的壓力範圍很大,因此在每一類中,都有一些礦物群的變異。圖1、圖2,和圖3分別代表在中壓下可能之系列。圖3為標準的巴羅維安型式(standard Barrovian pattern);其在泥質岩的標的就是依次發展成十字石、藍晶石、和矽線石。十字石的生成反應可能為:
  綠泥石+白雲母→十字石+黑雲母+石英+水

  綠泥石+白雲母+鐵鋁榴石→十字石+黑雲母+石英+水
  泥質岩在比較上若為較低壓之變質作用,將有顯著不同的結果,十字石與鐵鋁榴石不可能存在。在稍高的壓力下,即形成十字石。綠泥石、白雲母和石英可能反應產生堇青石、黑雲母、Al2SiO5、和水。Al2SiO5之異形體與其為紅柱石或矽線石,不如可能為藍晶石。堇青石和紅柱石可在中至高溫下及相當低壓下穩定。矽線石可在高溫而壓力變異幅度大的範圍下穩定(圖4)。
  在許多變質岩地區,角閃岩相代表高度的變質作用,至於其再進一步的轉變得視水壓的大小而定。在高水壓下(PH2O=Plith)可能產生混合岩;若水壓低,則進入粒變岩相的領域。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圖說:
				圖1. 由ACF三角圖所見角閃岩相的礦物組合,其中(A)十字石;(B)藍晶石;和(C)矽線石帶。
* 圖說: 圖1. 由ACF三角圖所見角閃岩相的礦物組合,其中(A)十字石;(B)藍晶石;和(C)矽線石帶。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角閃岩相
* 圖說:
				圖2. 由AKF三角圖形中所見之礦物組合,其中(A)十字石;(B)藍晶石;和(C)矽線石帶。
* 圖說: 圖2. 由AKF三角圖形中所見之礦物組合,其中(A)十字石;(B)藍晶石;和(C)矽線石帶。
* 圖說:
				圖3. AFM三角圖所見角閃岩相十字石帶之礦物組合
* 圖說: 圖3. AFM三角圖所見角閃岩相十字石帶之礦物組合
* 圖說:
				圖4. 綜觀變質相圖大致上可分成二大支派,一為高壓低溫之S支派,如在隱沒與縫合帶(subduction and suture),其將產生藍閃岩相;另一者為高溫低壓之C支派,如熱點(hot spot),熱柱(plumes)與地殼快速隆起地區,其將產生綠岩相(greenstone facies)。根據Press and Siever, 1982。
* 圖說: 圖4. 綜觀變質相圖大致上可分成二大支派,一為高壓低溫之S支派,如在隱沒與縫合帶(subduction and suture),其將產生藍閃岩相;另一者為高溫低壓之C支派,如熱點(hot spot),熱柱(plumes)與地殼快速隆起地區,其將產生綠岩相(greenstone facies)。根據Press and Siever, 1982。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281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