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變質作用與變質岩
:::
粒變岩相
粒變岩相
  粒變岩相的產生可以說無論就溫度或壓力而言,變質作用都已達到極端,此等岩石通常是在大陸地殼深處發育。大部分粒變岩相之岩石要比其它變質相之岩石顆粒粗且石英和長石之含量高。在雲母片岩或片麻岩中有時也可發現到屬於較低溫度與壓力部分之粒變岩,它們可能含有角閃石、正輝石(orthopyroxene)和黑雲母。而較高溫度與壓力之部分之粒變岩相,它則已超過了黑雲母與角閃石之穩定範圍。粒變岩通常是無水的(anhydrous),一般含有紫蘇輝石(大約含10%Al2O3之固融體);透輝石、鐵鋁榴石,和/或堇青石可能存在。岩石之外表不一定就為片麻狀。再進一步演進就變成了紫蘇輝石花崗岩(紫蘇花崗岩,charnockite)、紫蘇輝石花崗閃長岩、或紫蘇輝石輝長岩。
  在加拿大地盾之格蘭威爾群(Grenville Group),其粒變岩相之石英長石質粒變岩具有稍微之片理或層狀,所伴隨之片麻岩不具片理組織結構,但稍有成分之分層現象。此二類岩石都含有可能是由深熔作用(anatexis)所成之不規則花崗岩質岩塊或小岩脈。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234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