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型態與功能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最初由早期四足類動物演化而來的特徵,很多都與從水中到陸地的關鍵轉變有關,並且都被牠們的後代-兩生類所繼承。正因如此,兩生類擁有真正的舌頭(用來潤濕及移動食物)、眼瞼(與鄰近的腺體相連,用來潤濕角膜)、在表皮上可以蛻去的死亡細胞外層、第一對真正的耳朵(還有一個發聲的構造-喉部)以及第一個犁鼻器-與鼻腔相連的化學感覺構造,進而在蜥蜴及蛇類身上發展至巔峰。根據推測,這些特徵也同樣存在於已滅絕的兩生類祖先-四足類動物身上。
  關於更為複雜的陸地生活環境,神經系統方面也有了顯著地變化,脊椎神經擴展到鄰近附肢的區域,這與和魚類祖先的魚鰭相比更為複雜的附肢運動有關。神經細胞進入腦半球的外層在兩生類身上已可看見,但在程度上仍不像哺乳類動物的大腦擴展的程度。
  現今兩生類的皮膚藉由許多黏液腺的分泌物來維持濕潤,然而這並非只是被動的外層,而是在水平衡、呼吸以及保護作用上扮演著維持生命所必須的主動角色。還有一些青蛙的皮膚上擁有抗生素物質(爪蟾抗菌肽)。這層皮膚對於水的通透性極佳,尤其是陸生的物種,水生的則藉由滲透作用來抵銷水的流入以降低通透性。
  雖然大多數的兩生類被限制在潮濕的棲地,但仍有一些功能上的特化使得許多物種能生活於不適合居住的相反環境,例如,沙漠中的蟾蜍會藉由將尿素保留在尿液當中,以產生一種用來通過皮膚的滲透梯度,讓水分能在極度乾燥的土壤中被吸收。大部分陸生的青蛙在骨盆區域附近具有富含血管的皮膚斑塊,儘管只是一片表面薄膜卻能有效吸收水分。其他的青蛙及有些蠑螈會形成一層蛻皮的保護膜來防止水分散失,而有些樹蛙則藉由在身體表面塗抹脂肪般的皮膚分泌物來減低蒸散的水分流失。
  另一方面,皮膚的水分散失也被某些物種以蒸發冷卻的原理做為體溫調節的方法。口腔中潮濕的皮膚及表面對大多數物種來說也可提供呼吸的功能,因為可讓溶解其中的氣體通過。蠑螈之中有一個科(無肺螈科)當中的許多物種已完全沒有肺而完全藉由此種模式進行氣體交換。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 型態與功能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52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