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社會行為與溝通
社會行為與溝通
  個體之間的社會行為所包含的溝通形式有化學、聽覺、視覺或是觸覺。兩生類表現出各式各樣的社會行為,但有些相當不容易察覺且直到現在都還沒被分辨出來。在蚓螈當中,有些物種會製造出功能未知的短促、尖銳聲以及敲打的聲響,但多數的溝通都是屬於化學和觸覺上的,且包含能夠自由伸出的器官(觸角),這在脊椎動物當中相當獨特。這些成對的結構位在眼睛與鼻孔中間且可利用流體力學上的壓力來延伸。雖然對於觸角功能的了解仍相當有限,但視物種而定,其有可能是在鼻孔關閉時用來定位地底下以及水底下的獵物。
  由於蠑螈是近視眼,所以必須使用近距離的視覺信號,例如雄性的紅背無肺螈抬高身體而發出侵略信號。許多蠑螈甚至會發出砰砰或咔噠的聲音,劍螈會發出嘶嘶聲而小鰻螈則會發出尖銳痛苦的叫聲。在求偶期間,許多物種的雄性會使用觸覺訊號(摩擦、輕推或頂撞)來提高雌性的接受度。
  對蠑螈來說,較佔優勢的社會信號是化學訊號。兩生類通常在鼻子裡面都有兩個分開的化學感應區域,用來將訊號傳送到腦嗅覺葉的不同部位:嗅覺上皮是用來偵測揮發性的(由空氣傳播的)氣味,通常是較小的分子;以及犁鼻器(或稱為傑克森氏器),用來偵測非揮發性的氣味,主要是大型的分子。利用這些氣味,蠑螈可以辨識物種及性別的差異,確認其他個體的繁殖狀態,並刺激牠們的性活動。有些無肺螈會用吻部在地面輕輕拍打,使得其他個體所遺留下來的化學訊號能夠藉由毛細現象上升至鼻唇溝,最後到達犁鼻器。某些蠑螈像是紅斑蠑螈,雄性會由頭部的腺體散發出化學物質,並將之塗抹於雌性的吻部。歐洲的蠑螈在水中釋放化學物質,且利用尾巴使這些物質飄散到雌性身邊。在這兩個例子當中,化學訊號都讓雌性能夠感受到雄性對牠們的求偶行為。
  青蛙主要是利用聽覺的社會訊號。大部分的種類會產生特定物種於交配地點使用的特定叫聲,但有些物種卻能針對不同行為而產生不同叫聲:求偶的叫聲用來吸引雌性,領域的叫聲被雄性用於防衛領域,釋放的叫聲用於當雄性意外地被另一隻雄性抱接時,而痛苦的叫聲則是於遭到掠食者捕捉時發出。有些叫聲極為響亮,某些計量器測出其叫聲可以跟火車通過的聲壓等級相比;有些叫聲則是非常微弱,弱到超過1公尺(3.3英呎)以上的距離就無法被聽見。
  雌性的青蛙可以根據不同的叫聲範圍來選擇雄性個體。美國中部有一種青蛙(泡蟾)會產生二部的叫聲,包含一種嘎吱聲和一種喀喀聲;雄性能單獨產生一種嘎吱聲或是一個嘎吱聲加上1-6個喀喀聲。雌性偏好比較複雜的叫聲,但因為產生這些聲音必須持續較久,雄性可能因此讓牠們的位置被以青蛙為食的蝙蝠找出來而成為牠們的佳餚。有些種類的雌性偏好基頻(音高)較低的聲音,因為這彰顯出較大且值得交配的雄性。有時較小的衛星雄性(satellite male)完全不發出叫聲,而是坐在鳴叫中的雄性附近攔截接近的雌性並和牠們進行交配。
  有些青蛙也會利用視覺及觸覺信號。位於巴西的急流蛙,雄性除了發聲以外還會將後腳延伸到身體上方並張開腳趾以展示所謂的「腳旗(foot-flag)」,而雌性也可能以展示腳旗來回應,且雄性也會對其他入侵領域的雄性展示腳旗。在其他物種當中則是使用手勢,或者是巧妙地擺動腳趾。觸覺信號則是在求偶時被一些有毒的青蛙所使用,此時雌性會使用前腳拍擊雄性以傳達牠們的接受度並刺激雄性釋放精子。觸覺信號也被蝌蚪使用,用來向雌性表示需要牠們產下有營養的卵好讓牠們當作食物或跟隨牠們到水中。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 社會行為與溝通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77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