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六個主要的族群
六個主要的族群
*
				六個主要的族群
* 六個主要的族群
*
				六個主要的族群
* 六個主要的族群
  蚓螈的六個科其辨別方式是藉由一些特徵上的組合包含生殖生物學、身體的外部型態、骨骼、牙齒及肌肉。在分子生物上的資料正陸續增加當中,未來可幫助在親緣關係上的了解以及解決蚓螈類群辨識上的問題。我們對這些兩生類動物了解的程度少到連牠們的科與屬都沒有俗名,甚至連大部分的種也是。
  吻蚓科(Rhinatrematidae)和魚螈科(Ichthyophiidae)所包含的屬在每一個體節上有好幾個環(不是只有一或兩個環)、尾部的脊柱(一條「尾巴」)延伸到肛門的另一邊、顱骨的數量較多以及在生殖上具有獨立生存幼體的產卵模式。盲尾蚓科(Uraeotyphlidae)也擁有這些特徵中的大多數,但具有數量較少的顱骨、不同的肌肉系統以及在大部分的體節上有兩個環。真蚓科(Caeciliidae)在每個體節上只有一或兩個環、沒有真正的尾巴且具有數量較少的顱骨。有些骨頭似乎從未發育,而有些則是融合成較少數量。牠們有可能是卵生(具有幼體或是直接發育的幼體)也可能是胎生。胎生的盲游蚓科(Typhlonectidae)每個體節上有一個環以及小到中型的背「鰭」。牠們是水生的或半水生的,在蚓螈當中是唯一非陸生掘洞者。蠕蚓科(Scolecomorphidae)的每個節上也是只有一個環,牠們有好幾個種是屬於胎生但顱骨則是少了鐙骨或是中耳骨。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26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