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鰻螈(鰻螈科)
鰻螈(鰻螈科)
  鰻螈總共只有四個種,在美國南部和中部以及墨西哥東北部都有發現。牠們居住於溝渠、溪流、湖泊的淺水當中,而且是主動性的掠食者,以淡水螯蝦、蚯蚓和蝸牛為食。牠們有多數時間都將自己埋在泥巴及沙子底下。鰻螈嘴巴的前端沒有牙齒,取而代之的是角質化的喙且牠們利用將水和獵物吸入嘴巴的方式來進行攝食。鰻螈修長如鰻狀的身體和外部鰓使牠們看起來就像生長過度的幼體。牠們沒有後肢但在靠近鰓的後方有著短小而無力的前肢。最大型的鰻螈全長可達90公分(36英吋),這使得牠們成為最大型的有尾兩生類之一,而較小型的鰻螈很少超過25公分(10英吋)。極小的擬鰻螈(dwalf siren)數量非常的多,特別是居住於一種由北美引進後變得相當繁盛,名為鳳眼蘭(water hyacinth)的水草之中。在遭到獵捕時,鰻螈經常會發出一種尖叫聲。
  許多鰻螈居住的池塘或溝渠到了夏天會乾涸,但牠們還是可以藉著進入一種稱為「夏眠」的狀態在乾旱中存活一段時間。當沙子或泥巴變乾後,覆蓋在牠們皮膚上的黏液外層會變硬而形成像羊皮紙般的繭,能將除了嘴巴以外的身體部位完全包覆,在這樣的狀況下牠們可以存活好幾周直到棲地再次灌滿了水。
  鰻螈的生殖帶有幾分神祕色彩,因為從未有人觀察到牠們進行交配。許多其他有尾兩生類動物當中,雄性缺乏可分泌精囊的腺體及雌性缺乏能夠儲存精子的容器,這說明了牠們是行體外受精。然而如果雌性一個一個地產下牠們的卵,並將卵大範圍地散布到水生植物上,則說明了牠們可能在產卵前就已經受精。鰻螈除了表現出與其他有尾兩生類相當不同的體內受精型態以外,也表現出雄性在雌性產卵時會跟隨在牠們周圍的特性,卵被產出的同時每個卵會個別地受精。這個議題往後仍需要更進一步地研究。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902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