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隱鰓鯢(隱鰓鯢科)
隱鰓鯢(隱鰓鯢科)
  幾乎可說是所有蠑螈當中最大的隱鰓鯢,牠們的三個種居住於河川及大型溪流之中。隱鰓鯢一般都是夜行性,白天躲藏於岩石底下。雖然牠們有著巨大的體型和醜陋的外表,然而事實上對人類來說是無害的。在日本及中國,隱鰓鯢只要用一根棒子和線就可以捕捉到,且被認為是美味佳餚。牠們的食物幾乎包含任何居住於河川和溪流的動物,也包含魚、小型的蠑螈、蚯蚓、昆蟲、淡水螯蝦及蝸牛。牠們通常在岩石或突出物的表面藉著嘴巴側向快速地撲咬來捕捉獵物。隱鰓鯢幾乎都在夜間覓食,且相當依賴味覺及觸覺來定位獵物。牠們的視力很差;眼睛很小且位於頭部側邊相當後方之處,因而無法同時聚焦於同一個物體上。
  隱鰓鯢從來不離開水中,儘管很早就已經失去了鰓,但卻從未真正完全地失去幼體的特徵。牠們壽命相當長;曾經有人工飼養存活了52年的例子。日本的隱鰓鯢長度可達到超過1.5公尺(5英呎)而阿勒格尼隱鰓鯢的最大長度則可達到70公分(28英吋)。龐大的體型以及沒有鰓的特性將牠們限制在氧氣供應充足的流動水域當中。沿著身體側邊明顯的皺褶增加了身體的表面積而使得氧氣能夠更容易被吸收。牠們也會用肺呼吸,但效率不高,因此被養在魚缸之中的隱鰓鯢仍會頻繁地伸到水面大口地吞嚥空氣。
  阿勒格尼隱鰓鯢的生育發生在夏季末,雄性會在岩石底下挖掘出一個空間並進行防衛而不讓其他雄性靠近。除了雄性以外,牠們也不讓產過卵的雌性靠近,但允許任何抱卵的雌性進入。雌性在雄性的窩當中產下的卵會變成兩條線;卵會與一種附著於岩石上具有黏性的線結合在一起,且接觸到水之後很快就會硬掉。大型的雌體可以產下450個卵之多,且單一隻雄性的窩中可能有會有好幾隻雌體產的卵。雄性讓卵受精時,會用一大片如牛奶般的精液覆蓋在卵上,並在整個發育期間(10-12周)保護牠們。接著幼體會離開雄性的窩並開始完全獨立的生活,並以小型的水生動物為生。幼體及成體的皮膚會產生一種有毒的黏液來嚇阻潛在的掠食者。
  隱鰓鯢全部這三個種由於林業的開發使其棲地發生淤塞,在許多地區受到很大的威脅。在美國對於阿勒格尼隱鰓鯢在其分布範圍內的數量減少已受到關注,而在日本隱鰓鯢的保育等級也被歸類為「易危級」(Vulnerabl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169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