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洞螈、泥狗和水狗(洞螈科)
洞螈、泥狗和水狗(洞螈科)
  這一科的兩個屬包含有洞螈、泥狗和水狗,牠們過著完全水生的生活且具有一些幼體特徵,特別是如羽毛般的外部鰓,儘管牠們也具有肺。洞螈生活於巴爾幹半島的亞得里亞海沿岸的石灰岩山脈中,那裡是個充滿水的地底洞穴。牠們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將自己埋在泥巴及沙子當中。洞螈的皮膚缺乏色素,使得身體呈現蒼白無血色的樣貌,鰓則是呈現亮紅色。牠們具有短小、無力的附肢,且在眼睛退化的情況下,視力是全盲的。洞螈可以長到30公分(12英吋)長,而目前已日益稀少,部分是因為汙染所造成,也因為水族館業者的交易而被廣為蒐集所致。
  所有關於洞螈生殖的了解都是來自於水族箱中的飼養觀察。卵會在雌性的體內受精,受精後雌體會在以下兩種情況中選擇一種:有時候(可能是由於高溫所產生的反應)雌體會在石頭後方產下12-70的卵,在發育期間雄體和雌體兩者會一起保護這些卵;或者是只有一或兩個卵會在雌性體內發育,剩下的會被破壞掉用來提供養分,這種情況最終雌體會產下發育完整的幼體。
  北美洲東部的泥狗和水狗則是比較粗壯的動物,牠們擁有含色素的皮膚,居住在池塘、湖泊及溪流當中。泥狗位在整個分布範圍的北部,而水狗則是分布在往南一點的地方。兩者的名字都反映出這些動物會產生如狗一般的吠叫聲的錯誤看法。
  泥狗與水狗有著紅色或紫色的外部鰓,看起來像是小型的鴕鳥羽毛。鰓大小的不同是根據水中氧氣的含量而定。在氧氣缺乏、不流動且汙濁的水域,鰓就會非常的大;但是在氧氣充足的流動溪流,鰓就相當的小。泥狗與水狗以各種不同的動物為食,包含昆蟲、淡水螯蝦以及魚類,且牠們必須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會達到成熟。牠們在秋天交配,卵在體內受精但要直到下一個春天才會產卵。雌體會產下20-190的卵,並個別地將這些卵黏在原木或石頭上,而雄性會保護這些卵5-9個星期好讓卵能順利地發育。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091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