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孵蛋的青蛙
孵蛋的青蛙
  有些特殊的兩生類親代照顧模式只有在青蛙身上才看得到。在這些模式中,孵蛋行為則是在某些水生或陸生的物種被發現。生活在南美洲水生的蘇里南蟾,雄性會在一場翻筋斗的較量時使卵受精,而卵則被置於雌性背上。每個卵在個別的囊袋之中發育,孵化後的蝌蚪尾巴富含微血管,能提供如胎盤一般的功能。隨著物種的不同,呈現的幼體外型可能是蝌蚪或完全變態的年輕個體。
  在樹蟾科這種所謂真正的樹蛙之中,約有775個物種,其中約有65種在新熱帶區的物種,其雌性會將卵攜帶於背上。此外有四個屬若不是將卵黏附在背上(幽蛙屬(Cryptobatrachus)、擴角蛙屬(Hemiphractus)、芬蛙屬(Stefania))就是將卵攜入開啟的囊袋中(碟背蛙屬(Flectonotus)),且幼體會發育為小青蛙。還有一個屬(囊蛙屬(Gastrotheca))在泄殖腔上方具有一個或多個如育幼袋般開啟的囊袋,雄性完成受精後,會將卵放置於囊袋之中好讓發育中的胚胎能一直維持在潮濕的環境中。隨著物種的不同,幼體則可能呈現出蝌蚪或小青蛙的型態。
  在孵蛋的青蛙中,最怪異的例子應可說是澳洲的胃育溪蟾(Gastric-brooding forg)了。雌性會嚥下多達20個受精卵,這些受精卵在胃中進行發育,變為蝌蚪或小青蛙後再被「吐出來」。這段期間親代並不會攝食;事實上,消化系統藉著如荷爾蒙般分泌於幼體口腔黏液中的前列腺素物質而受到抑制,這種物質能阻止鹽酸的分泌及腸蠕動所產生的波動。
  許多青蛙的卵或蝌蚪能由親代之一運送,以保護其不受極端的溫度、乾燥、掠食者或寄生蟲的侵害。歐洲的產婆蟾其雄性會攜帶線狀的卵,且有時會從一隻以上的雌性之處取得。牠們將卵纏繞於後腳,之後偶爾會回到水中以保持潮潤,在卵準備要孵化時再將之攜入水中。澳洲的囊蛙其蝌蚪會扭進雄性側邊對稱的育幼袋中,之後再以極小的小青蛙型態出現。銜幼蟾這個科只包含兩隻南美洲的青蛙,其中一個種的雄性能將多達20隻的幼體攜帶於聲囊當中,如果蝌蚪在體型上有所成長,則甚至必須將聲囊拉伸達身體的全長。實驗顯示雄性確實能對發育中的胚胎提供營養。雄性可能同時從不同雌性之處攜帶卵,而其他物種其雄性則是將蝌蚪攜入聲囊中並將之由陸地巢穴攜帶至水中。
  有些新熱帶地區的箭毒蛙、塞舌蛙(納塞蛙屬(Nesomantis)和塞席爾鋤足蟾屬(Sooglossus)的物種)及紐西蘭的哈氏滑蹠蟾(Leiopelma hamiltoni),會將卵產於陸地上,孵化後的蝌蚪會扭動到親代背上再被攜帶到水中,這個過程需持續數天。有些物種是由雄性來執行這項工作,而有些是由雌性,也有可能由雙親共同進行。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935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