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供應養分的卵
供應養分的卵
  另一種特別的親代照顧模式就是由母體為蝌蚪提供富含營養的卵(未受精的或已受精的)作為食物。這種行為在青蛙當中已演化了至少六次,且每次都發生於蝌蚪僅剩一些食物或完全沒有食物的儲水井(鳳梨科植物的葉腋、樹洞或竹節)中。
  有些箭毒蛙屬的箭毒蛙其雌性會將卵產於林下葉層草本植物充滿水的葉腋,或是離地面很高的附生鳳梨科植物中,但每個葉腋中絕不會有多於一隻的蝌蚪。接著雌性會在1-8天左右的間隔回來,並利用視覺檢查葉腋後進入水中產下一小窩未受精的卵給蝌蚪作為食物,如果缺少這些食物蝌蚪就會死亡。蝌蚪藉著將牠頭部擺放在雌性的肛門附近後擺動身體和尾巴以表示牠們存在。蝌蚪會咬開膠狀外殼並吸出卵黃來進食。箭毒蛙屬中為一夫一妻制的巴西物種,其雄性與雌性兩者皆扮演著關鍵角色。單一蝌蚪被雄性由產卵處運送並放置於充滿水的樹洞中。成對的青蛙平均每五天求偶一次;求偶顯然能刺激雌性排卵。接著雄性會指引雌性到有單一蝌蚪的樹洞中,然後雌性會產下一到兩個營養的卵給蝌蚪吃。
  相似的行為也在馬達加斯加曼蛙中發現,這種與箭毒蛙完全沒有親緣關係的樹蛙也會在充滿了水的水井(樹洞或破碎的竹節)中繁殖。到了求偶期間雄性會引導雌性到水井並交配產下單一個卵,而在雌性回到水中產下單一個營養的卵之時,雄性會防禦水井。這種新熱帶地區和馬達加斯加青蛙之間的趨同相當值得注意。
  青蛙也可能在蝌蚪孵化後待在幼體身邊很長一段期間以守衛或照料牠們。有些雙親會坐在蝌蚪群之中或附近並攻擊侵擾牠們的動物。在巴拿馬有一種細趾蟾,其整群蝌蚪會隨著雙親中的雌體沿著充滿水的溝渠移動,這些蝌蚪似乎會對雌體利用身體如唧筒般反覆運動而產生的波紋有反應。非洲的豬鼻蛙(Hemisus marmoratus)其雌性在與雄性進行抱接的同時會在地面預先挖出一個地下繁殖室;接著雄性會在卵受精後離去。經過一週蝌蚪孵化後,等到大洪水來臨時,雌性會出現在水面並將蝌蚪釋放到開放的水域之中。有時雌性會在地面挖出一道滑坡並讓蝌蚪在背後緊緊地跟著游動而蝌蚪指引到水中。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 供應養分的卵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23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