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聲音的溝通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 聲音的溝通
  在許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有將近二十幾個青蛙物種其上千隻的雄性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鳴叫。這些「鳴唱」在生物界中令人印象深刻,且可能在超過一公里以上(可達到一英里)的地方都還聽得見。鳴叫是由雄性所發出,主要功能是吸引及刺激雌性。由於多數物種其雌性都在水中產卵,因此鳴唱通常都發生在靜止水域或暫時性的水域周圍。有些物種的雄性會在白天鳴叫,但這項活動還是最常在夜間進行。
  青蛙的鳴唱主要有兩種類型:「爆發性繁殖」的物種會在短時間內聚集並鳴叫,通常是一或兩的晚上,且雌性會同時抵達。結果就是每個夜晚在繁殖區內會有一樣多的雄性與雌性,而使得多數的雌性都有交配的機會。爆發性繁殖有所謂「搶奪」競爭的特性,即雄性會抓緊任何移動的東西且鳴叫通常會停止。
  另一種極端的類型則是「持久性繁殖」的物種,牠們的雄性在雨季時會聚集在一起鳴叫長達六個月之久。在這段期間多數夜晚牠們都會鳴叫,通常從黃昏開始一直持續到破曉時分。在繁殖區中的雄性個體其鳴叫的模式有所不同;有些雄性會在繁殖季節的每個晚上都參與鳴唱且持續鳴叫一整夜,而其他的則是只有幾個晚上會鳴叫。持久型繁殖的物種其雌性並非同時抵達,因此在每個夜晚的鳴唱中,都只存在相對比例較少的雌性族群。雌性一般每季會產下二到三窩的卵,且只有在準備交配及產卵時才會在出現在鳴唱的場合。因此每個夜晚在數量上雄性通常遠多於雌性,且為了要吸引異性會有相當劇烈的競爭;最後只有比例很少的雄性能交配成功。另一種結果是雄性個體在經歷整個繁殖季節以後,與雌性交配的次數出現極大的差異。雖然雄性受限於每晚只能交配一次,但有些雄性能在好幾個晚上都成功吸引雌性,而有些則是從未成功過。儘管競爭相當激烈,持久性繁殖的青蛙卻很少採取主動的方式追趕雌性,而只是利用聲音上的競爭企圖吸引配偶的注意。
  當雌性抵達涵括多個物種的鳴唱地點時,牠們將要面臨了一個難以應付的工作。首先牠們必須從激烈、複雜的噪音背景中辨別出正確的聲音模式以找出同種的合適雄性。這個挑戰對持久性繁殖的物種而言相當嚴峻,因為這些雄性總是維持不動以等待雌性靠近。雖然視覺和味覺也能提供雌性一些訊息,但事實上鳴叫聲就已足夠讓雌性選出正確的配偶,因為每個物種在鳴唱中會產生具辨識特徵而能讓雌性分辨出來的叫聲。
  一旦雌性找到正確雄性的位置後牠們便開始逐步接近,但偶爾仍會停頓一下以再次定位雄性的叫聲。抱接通常發生於雌性開始和雄性有肢體上的接觸之際,此時雄性會緊抓住雌性不放。配對完成的青蛙通常仍會在雄性的鳴叫區停留好幾個小時,等牠們移動到水中後雌性釋放出的卵才會由雄性完成受精。
  青蛙的鳴叫不僅能用來吸引同種的雌性,也能用在雄性之間的領域競爭或其他的爭端之中。有些物種的雄性會在包含產卵及(或)覓食區的共用繁殖領域鳴叫,以抵禦其他雄性的侵擾,而其他物種的雄性則只防衛鳴叫區周圍的一塊區域,甚至是不包含任何雌性繁殖時所需資源的地區。雄性在防禦領域或鳴叫區時也經常會發出吸引雌性時所使用的叫聲來加強效果,因此這種叫聲不只是對雌性,對競爭對手也能用來指其位置及動向;基於此,過去稱為「交配的」鳴叫現在已被替代為「宣告的」鳴叫。已知至少有兩種領域性的青蛙物種(牛蛙以及綠池蛙(Green Frog(Rana clamitans))),其雄性能辨識出鄰近青蛙宣告的鳴叫,如此能減少對那些不具威脅性的青蛙付出侵略性互動有關的成本。
  雄性的競爭對手在互相爭奪時可能會在宣告的鳴叫聲中加入特殊音調或轉換為一種完全不同的叫聲,這些叫聲有著不同的名稱,稱為「領域的」或「相遇的」或「侵略的」鳴叫。這些叫聲似乎能用來告知對手即將發生的攻擊,或是在發生衝突的初期階段用來擾亂競爭者的鳴叫模式而使對手較難吸引到雌性。在測試過的物種當中,雌性只會在沒有雄性發出宣告的鳴叫之時才會受到侵略的鳴叫聲吸引。事實上雌性可能會離開正利用聲音爭鬥的雄性周圍,而跑去和遠方正發出宣告的鳴叫之雄性交配。
  還有兩種鳴叫聲常見於許多種青蛙和蟾蜍中。「釋放的」鳴叫一般會發生於被另一隻雄性誤抱的雄性,這種聲音和上述侵略的鳴叫聲有著相似的聲音結構。不願接受的雌性也可能發出釋放的鳴叫,牠們發出的叫聲雖然和雄性相似但兩者還是能區分得出來。一般來說由不願接受的雌性所發出之釋放的鳴叫聲就足以使緊抓不放的雄性鬆開。
  「痛苦的」鳴叫和其他的叫聲不同,差別在於鳴叫時青蛙的嘴巴會一直張開著。這種鳴叫聲通常在青蛙被掠食者抓住時才會產生,而聽起來就像是尖叫聲。其他的青蛙似乎無視於這種叫聲的存在,所以這種叫聲的功能應該是用來驚嚇掠食者使牠們將抓到的青蛙放開。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069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