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保育與環境
保育與環境
  青蛙的腿在世界上許多地區被食用,但多半是成為美食家口中的佳餚而非主要的營養來源。在歐洲,由沼蛙(Marsh frog)及池蛙(Pool frog)雜交而成的食用蛙(Edible frog)是餐桌上最主要的物種,但現在大部分青蛙的消耗量都來自開發中國家的輸入。事實上大部分的物種都可以食用,但對於市場來說只有比較大的(例如美國牛蛙及亞洲牛蛙(Asian bullfrog))具有經濟價值。不幸的是,當這些物種被引進飼養時,往往會導致本土青蛙族群的消滅。
  長久以來,一直到現在青蛙仍然被廣泛用於教學及研究;於解剖學、發育學及生理學的研究上,對我們脊椎動物演化上的認識貢獻良多。以作為實驗用動物而言,無尾類動物在生物醫學上相當重要。無尾類動物的研究在器官移植上已經闡明了最適當的方法,且廣泛運用於人類的驗孕一直到有更好的方法被設計出來。有些技術也發展出從有毒的物種身上萃取出某些生物鹼以用在治療的藥物上。
  儘管人們已經從青蛙的研究上獲得利益,但人類的活動對這些動物的影響普遍來說是負面的。其中最具傷害的影響是來自於棲地的破壞,接著是由人類活動所導致的全球暖化。所有物種當中有超過四分之三生活在熱帶雨林,當地正以持續增快的速度遭受破壞。為了建物而清空土地、沼澤地及溼地的排水、在河流築壩以形成湖泊、酸雨及用來作為核能發電廠冷卻用水所產生的熱,這所有的活動對青蛙族群都已造成有害的影響。而在農作物方面,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也促使某些族群消失;成體吃了受汙染的節肢動物後也會受到影響,而隨地表逕流使得池塘、溪流以及湖泊不再適合蝌蚪成長。最近發現有一種壺菌在世界各地是造成青蛙許多族群消失的原因,這種壺菌會影響成體青蛙的皮膚及發育中的蝌蚪口部;這些壺菌突然出現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 保育與環境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086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