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產婆蟾與油彩蛙(盤舌蟾科)
產婆蟾與油彩蛙(盤舌蟾科)
  產婆蟾和油彩蛙主要分布於歐洲。油彩蛙看起來和赤蛙(true frog)相似,除了牠們具有圓形或三角形而非垂直的瞳孔。油彩蛙的鼓膜不明顯且舌頭為圓盤狀。雄性在抱接時會沿著腰部抓住雌性,且到了生育季節在手指上、下巴及腹部會出現大型的婚墊。這群無尾類動物白天和夜晚都會活動,且經常坐在牠們生育的淺灘中只將頭部露出水面。對於雄性所發出的叫聲之最佳形容就是輕柔、連續的笑聲。
  產婆蟾體型矮胖且皮膚粗糙。歐洲產婆蟾(Common midwife toad)只有在歐洲西部海拔高度達2,000公尺(6,500英呎)的樹林、菜園、採石場以及岩石區才看得到。牠們主要於夜間活動,白天則是隱藏在原木底下的裂縫或用前腳挖掘出來的淺洞中。產婆蟾屬於高度陸棲性,即使交配時都會遠離水中。這個科所有物種的雄性在抱接時會沿著腰部抓住雌性,且除了產婆蟾以外到了生育季節會出現大型的婚墊。雌性會排出線狀的大型卵,而雄性會用腳接住並將之纏繞於後腳上。牠們會以這種方式將卵持續攜帶好幾個星期並不時地進入水塘以維持濕潤。在胚胎即將孵化之時,雄性會將牠們放置於淺灘中。會挖洞的西班牙產婆蟾(Iberian midwife toad)能在西班牙及葡萄牙中部含沙的地方發現,而馬約卡產婆蟾(Mallorcan midwife toad)則被限制在巴利阿里群島的馬約卡才有。後者目前處於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的狀態。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724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