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爪蟾與蘇里南蟾(負子蟾科)
爪蟾與蘇里南蟾(負子蟾科)
  爪蟾和蘇里南蟾屬於高度特化的水生無尾類動物,確實這個科的成體很少會冒險上岸。負子蟾擁有能從身體橫向擴張的扁平軀幹和附肢;還有很長的後腿、完全蹼狀化的腳以及向中間旋轉的修長手指,牠們的眼睛很小且對著上方。非洲爪蟾的腳趾上具有角質化的尖端,而蘇里南蟾及其親屬在手指的末端則是有星狀的感應結構。負子蟾在無尾類動物當中相當獨特,因為牠們沒有舌頭並擁有一個部分骨質化且由有著兩根骨質棒的盒子所組成的發聲器官,其所發出的聲響能產生可穿透水中的咔噠聲;牠們沒有聲帶。
  大部分的負子蟾棲息於池塘或河川且在水底覓食。水生的節肢動物及小型的魚類常被牠們以手指猛擠入口中。位在側向的附肢並無法提供在陸地上支撐的功能;若真的必須要橫跨路面時,基本上牠們會「游」過底部。非洲爪蟾一般居住於不流動的水塘中,那裡的氧氣濃度非常低;這些青蛙具有符合體型大小比例且夠大的肺,並經常來到水面大口地吞入空氣以便呼吸。
  到了生育期間同樣也是在水中進行交配,此時雄性會沿著腰部緊緊抓住雌性而非洲爪蟾會在水生植物上產卵。蘇里南蟾及其負子蟾屬(Pipa)親屬其特性則是牠們的卵會由附著並嵌入雌性皮膚背上的雄性以後腿掃掉。有某些負子蟾屬物種的卵會孵化為蝌蚪;大約四周左右蝌蚪就會從皮膚的囊袋現身並發育為自由游動的蝌蚪。蘇里南蟾及某些其他負子蟾屬的物種則是直接發育為小蟾蜍;3-4個月後會有一部分小蟾蜍由囊袋中出現並離開雌體。負子蟾蝌蚪的嘴巴邊緣具有長條狀的觸鬚(像觸手般的突起物)。這些中層水域獨特的濾食者會將頭部朝下約45度。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057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