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汀蟾(汀蟾科)
汀蟾(汀蟾科)
  汀蟾曾經在新幾內亞發現其蹤跡,牠們是棲息在雨林、草原及沙漠中的陸生或掘土動物;嗜寒蟾屬(Philoria)及卡蟾屬(Kyarranus)生活於潮濕、寒冷的山上。許多汀蟾屬(Limnodynastes)的物種棲息於濕地和沼澤,但有些會挖洞的物種則是居住在沙漠。後者只會在大雨過後現身;牠們會將水分儲存於體內且能在地底下存活相當長的時間。所有物種的幼體都是能自由游動的蝌蚪。橫斑蟾屬(Mixophyes)將卵於溪流邊緣的地面上;而新澳蟾屬(Neobatrachus)及架紋蟾屬(Notaden)會在水中交配,至於其他的屬則是將卵產於卵泡中。
  鏟足蟾或鋤足蟾則是生活於澳洲的沙漠中。這些體型為中型、球狀的汀蟾具有長疣的皮膚和短小的附肢。牠們的腳上擁有尖銳、如鏟子般的突起可用來挖掘使土壤變得鬆軟。沙漠的鏟足蟾居住在其昆蟲寄主猛犬蟻(Myrmecia regularis)的巢穴中。當遭受攻擊時,澳洲的鏟足蟾會將身體膨脹成相當怪異的形狀並將四肢舉起來抵抗入侵者。所有的物種受到刺激時都會流出一種濃稠、白色、聞起來有毒的液體;這些液體乾掉後會形成一種堅韌、有彈性的物質。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81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