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澳洲龜蟾(龜蟾科)
澳洲龜蟾(龜蟾科)
  澳洲龜蟾的分布範圍限制在澳洲和新幾內亞南部。牠們棲息於乾草原、灌木叢、稀樹草原、沼澤、溪流及湖岸和雨林。大部分的龜蟾具有陸生或水生的卵能孵化為自由游動的蝌蚪。其中最小型的是像蟾蜍般的擬蟾屬(Pseudophryne),牠們的體長很少超過3公分(1.2英吋)且通常具有色彩亮麗的腹部,有些物種的背部也會有亮麗的色彩。棕澳擬蟾(Bibron's toadlet)會在潮濕洞穴中的石頭下產卵,且經常會看見雄性坐在好幾窩卵的附近。一年之中有6-7個月的時間雨水足以讓地面潮濕,此時隨時都能進行生育。如果在卵產下後發生乾旱,則卵可能超過三個月都不孵化,但蝌蚪最終仍必須游到水中且在持續有水的水域中變態。
  沙丘蟾(Arenophryne rotunda)及古氏龜蟾(Myobatrachus gouldii)會以頭部向前的方式挖洞進入沙質的土壤中產下大型的卵,這些卵會直接發育成會挖洞的小蟾蜍。小型的囊蛙(Hip-pocket frog)則是在潮濕的地面產卵,當卵孵化後雄性會讓蝌蚪擺動到牠們身上並移動到任一側的囊中,在此蝌蚪會完成發育並在兩個月之後以小青蛙的姿態出現。生活在溪流的溪蟾屬(Rheobatrachus)是目前所知在青蛙之中唯一其年輕個體會在雌體胃中發育的。不論是卵或蝌蚪都會被雌體吞嚥,此時雌體胃的消化功能會暫時關閉。6-7周以後小青蛙就會從嘴巴出現。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95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