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細趾蟾(細趾蟾科)
細趾蟾(細趾蟾科)
  細趾蟾在南美洲、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有著高度的多樣性。包含了大型、肉食性、嘴巴很寬的角花蟾亞科(Ceratophryinae)蟾蜍,其中有許多(例如蘇里南角蛙(Brazilian horned toad))在眼瞼上方具有像角一般的突起扁平下垂物。這些青蛙的大型蝌蚪也都是肉食性的。
  細趾蟾亞科(Leptodactylinae)包含了許多能建造卵泡的物種且幼體為獨立生活的蝌蚪。其中的一種波多黎各的白唇細趾蟾(Leptodactylus albilabris)有著不尋常的溝通方式,雄性除了會發出能聽得見且像鳥吱吱喳喳般的鳴叫聲以外,還會在鳴叫時於地面上連續地猛擊聲囊以產生震波。鄰近的雄性對這種經由地面傳送的震動有著敏銳的感覺並在偵測到震動時以更快的速度發出聲音來回應。這種波動可能被雄性用來估算自己與鳴叫的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
  在池蟾亞科(Telmatobiinae)的物種當中許多是活在安地斯山脈的水生池蟾屬(Telmatobius)物種。在這些物種中,的的喀喀湖水蛙(Telmatobius culeus)已能適應寒冷湖泊中的生活,而湖中僅有相當低的溶氧量。這個種的青蛙有著極為寬鬆的皮膚可用來當作呼吸器官。大約有700個卵齒蟾屬(Eleutherodactylus)的物種棲息於潮濕的環境並產下能直接發育為小青蛙的陸生卵。碧玉卵趾蟾就是能直接產出小青蛙的例子;牠們大型且數量稀少的卵會在輸卵管內完成發育。
  巴西蛙亞科(Hylodinae)的分部範圍則被限制在巴西的東南部,牠們多半棲息於溪流邊且擁有水生的卵及蝌蚪,有些蝌蚪也能適應在湍急溪流中的生活。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31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