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箭毒蛙(箭毒蛙科)
箭毒蛙(箭毒蛙科)
  箭毒蛙科在中美洲與南美洲的熱帶雨林當中多為日間活動的陸生動物。幾乎所有無尾類動物的皮膚腺體至少都帶有一些微量的毒素,但有些箭毒蛙身上的毒素則是發展到相當強烈的程度。牠們每個腳趾和指尖的上表面都有一對盤狀的鱗甲。無毒的屬(香毒蛙屬(Aromobates)、彩胸毒蛙屬(Colostethus)以及Mannophryne)具有保護色,反之有毒的屬(箭毒蛙屬(Dendrobates)、地箭毒蛙屬(Epipedobates)、侏毒蛙屬(Minyobates)和葉毒蛙屬(Phyllobates))則是具有亮麗的綠、藍、紅或金色且上面有著深色斑點及條紋的鮮豔警告色。
  箭毒蛙會將一小窩大型卵產於潮濕的陸生棲地。有些彩胸箭毒蛙屬的物種牠們的卵會孵化成無需餵食的蝌蚪並在巢穴中完成發育,但大多數箭毒蛙的卵孵化出來的蝌蚪會擺動到負責照料牠們的雙親背上,再被攜帶到像是溪流或鳳梨科植物、外殼或原木的水體中。某些箭毒蛙屬物種的蝌蚪會由雌性攜帶,且雌性會產下未受精的卵來提供他們作為食物。許多箭毒蛙因為具有侵略性而聞名,這些行為包含鳴叫、顏色改變(雄性才有)、姿勢的展示、追捕、攻擊及摔跤(兩種性別都會)。持久的打鬥通常發生在同種或同性別的青蛙之間。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187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