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樹蟾(樹蟾科)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 樹蟾(樹蟾科)
  樹蟾在美洲、澳洲及新幾內亞的種類最多樣化;少數則是分布在歐亞大陸。大多數的物種在趾的尖端都具有膨大、附著的墊子;這些墊子是夜間活動時用來在植物上攀爬或抓住不動。大部分澳洲及新幾內亞的物種(澳雨蛙亞科(Pelodryadinae))會在水中產卵,而少數會將卵放置在水面的植物上;所有的種類的幼體都是能自由游動的蝌蚪。廣泛分布於美洲的樹蟾亞科(Hylinae)也是一樣,但有少數種類會將卵產於鳳梨科植物或樹洞當中;這些物種有些像是中美洲的棘無囊蛙(Anotheca spinosa)及亞馬遜河的食卵首蛙(Osteocephalus oophagus)其蝌蚪會由雌性餵食額外的卵。
  葉蛙(葉泡蛙亞科(Phyllomedusinae))生活在中美洲及南美洲的低地雨林及山上霧林,屬於大型、色彩鮮豔的無尾類動物。牠們在水面的葉子上產卵;孵化後的幼體會掉入水中成為自由游動的蝌蚪並完成發育。在產卵期間,某些葉泡蛙屬(Phyllomedusa)的物種會將卵包覆於葉子之中並在上方產下富含水分的囊;囊中的水分在發育過程中會會輸送到胚胎。
  有種奇特的生殖模式發生在會孵蛋的擴角蛙亞科(Hemiphractinae)身上。受精卵被放置於雌體背上或背上的囊袋之中,而被大型、片狀的鳃所包覆。所有在背上有卵的屬最終牠們的卵都會直接發育為小青蛙,就如同多數袋蛙的物種(囊蛙屬(Gastrotheca))一樣,但有些棲息於安地斯高山上的種類則是會孵化為蝌蚪。這些物種的雌體會將蝌蚪放置於池塘中讓牠們覓食並在數個月後完成發育。碟背蛙屬(Flectonotus)的卵則是孵化為較晚期的蝌蚪且被放置於鳳梨科植物或樹洞中,這些不需覓食的蝌蚪於數天之內就會完成發育。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583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