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赤蛙(赤蛙科)
赤蛙(赤蛙科)
  這些所謂「真正」的青蛙在蛙類所有科之中的分布範圍最為廣泛,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地區,除了極地及大部分的澳洲及美洲地區以外都有分布。這個科包含了目前已知最大型的蛙類,非洲西部的非洲巨蛙(Conraua goliath)(可達到30公分(12英吋))。許多種類擁有長而有力的腿,後腳通常有蹼且流線型的身體相當適合跳躍及游泳。水陸兩棲的物種其皮膚經常呈現光滑的棕色或綠色,其他則是陸棲性或穴居性,也有些是樹棲性的。有些物種能夠忍受鹹水,例如海蛙(Rana cancrivora)能棲息於含鹽的紅樹林沼澤中。
  大部分的種類都會產下水生的卵且很少見到成體遠離水的情況。有些赤蛙屬(Rana)的物種在一年當中有好幾個月都能生育且雄性會建立交配領域,而許多來自中緯度的物種其生育期只在一年之初冰塊開始從池塘表面溶解時。在生育期間許多物種的雄性趾上會出現粗糙、腫脹的墊子用來抓緊雌性。歐洲林蛙及北美洲的木蛙會在共同的巢穴中產下球型的卵團,那裡可能有上百或是上千窩分離的卵團。像這種共同的產卵方式可能是為了幫助防止卵在春季結冰的一種演化適應。小型、黑色的胚胎能從陽光吸收熱能而厚的膠塊則是用來隔熱。在共同的巢穴之中水溫會比周圍的水溫高出6℃(11℉)之多。
  位在所羅門群島陸棲性的尖葉蛙(Ceratobatrachus guentheri)及菲律賓某些小岩蛙屬(Platymantis)的物種會產下陸生卵。斯里蘭卡的昏蛙屬(Nyctibatrachus)物種則會在溪流中的葉子上產卵。婆羅洲的裂顎湍蛙屬(Meristogenys)則是將卵產於山澗溪流中,且牠們蝌蚪的腹部具有吸盤能用以吸附於急流中的岩石上。赤蛙科的親代照顧雖然受到限制但卻相當多樣化。夜蛙屬(Nyctimantis)的物種其雄性會在溪流中的葉子上照顧卵。婆羅洲的Rana finchi其雄性會照料陸生的卵且蝌蚪能從雄性背上被運送到水中。來自非洲的大型牛侏儒非洲牛蛙(Pyxicephalus edulis)其雄性則是會守護蝌蚪發育的水塘。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 赤蛙(赤蛙科)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57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