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古文物
古文物
  巴比倫的陶藝家在挖掘所需的泥土時才明白青蛙居原來居住在沼澤和泥土之中。五千年以來,許多陶藝家使用青蛙的圖像來封箋或壓印。由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所形成富含水分的「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雅平原,可說是兩生類的天堂。在多種中東的語言裡,有關青蛙的字詞經常是擬聲而來。古埃及語用”krr”或”krwrw”來表示青蛙的鳴叫聲;同樣地,巴比倫語用”krúru”、巴巴里語用”agru而敘利亞語用”yaqrúrá”。青蛙,或者精確地說是無尾類動物儘管其圖像很難從中推測出是屬於哪個物種,但牠們仍被當作護身符配戴,也經常作為陪葬品之用。
  埃及的歷史對於了解青蛙在宗教及心靈上的象徵特別有幫助。宗教上青蛙的概念主要與其生活於泥巴及池塘中有關,在尼羅河氾濫時,人們觀察到青蛙在大水退去後「似乎不知從哪突然冒出來」,接著快速地進入繁殖期。這促成了兩生類是由水和泥土所創造出來的概念,而在埃及這些概念在往後的數個世紀仍被希臘和羅馬作家的文章所記載。
  擁有青蛙外型的女神赫凱特(Heket)(雖然我們無法辨別她是仿照青蛙還是蟾蜍,但近代的埃及古物學者有提到「蟾蜍赫凱特」)在埃及世界的諸神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連同其丈夫,公羊頭的創造之神克奴姆(Chnum),她的工作被描述為協助塑造母親體內的嬰兒。而在歐西里斯教(Osiris cult)中,赫凱特使得死亡之神的四肢得以復甦。在埃及,青蛙能發現於各種圖樣之中,其他也曾出現在中王國時期放置於懷孕婦女腹部或新生兒上作為魔法保護用的魔法刀上的圖案。進入中世紀末期甚至到了近代,青蛙已由其他文化和宗教採用為耶穌復活的象徵。
  古希臘和羅馬持續堅守埃及人認為青蛙是由水和泥土創造出來的信仰,接著「青蛙雨」的概念在這個年代首次出現。即便如此,還是有一些理性的觀點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其中一個就是伊勒蘇斯(Eresos,西元前372-287)的哲學家泰奧弗拉斯特(Theophrast),他反駁了這個迷信。
  古代文學中有許多提及到當人類或神祉在睡覺時,嘈雜的青蛙齊鳴總是擾人清夢,這些青蛙通常最後會無法再發出聲音,這個受歡迎的主題頻繁地被以口頭或書面資料傳頌著。羅馬的作家對青蛙的聲音溝通有著非常深刻的印象,西塞羅(Cicero,西元前106-43)和荷拉茲(Horaz,西元前65-8)則是抱怨牠們吵鬧的呱呱聲。儘管如此,青蛙仍被認為具有預測氣候的能力。根據西塞羅的論述,「淡水的青蛙」特別會以響亮且刺耳的呱呱聲來宣告天氣即將發生變化。
  青蛙的腿在當時是一道菜,然而除了當作抗蛇毒的解毒劑外並不鼓勵食用。青蛙和蟾蜍在當時所稱的醫藥學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多數都是牽強附會的迷信。有些「藥物」由不同的兩生類提煉而來以作為春藥及陽痿和不孕症的防護處方。至於青蛙的舌頭則被做為避孕藥之用。
  根據這些長期累積而來的知識,青蛙具有「雙重的」肝臟,其中一半包含能對抗所有毒素的解毒劑。青蛙和蟾蜍在流傳數千年以來的魔法中是如此的重要,使得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西元前79-23)留下這一段註記:「如果世界上只剩下魔法師,青蛙會比所有律法更具重要性。」青蛙的各種內臟被用於治療和魔咒當中,在羅馬帝國時期,蟾蜍的肺被認為是「對丈夫完美謀殺」的方法。總而言之,以「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句俗語來形容青蛙的用途是最好不過的了。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91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