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聖經中的兩生類
聖經中的兩生類
  出埃及記第八章,第五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來。第六節:…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地。…第十四節:眾人把青蛙聚攏成堆,遍地就都腥臭。這些是在聖經中描述耶和華的第二個大災難所使用的詞句,耶和華是以色列之神,祂將這個災難降臨在法老和其土地埃及之上,使得以色列的人民能從奴隸的身分被解放出來。如同其他十個災難中的多數一般,這個災難反映出以色列人對於埃及宗教中偶像崇拜的厭惡。在神學的爭論上,對於猶太人及非猶太人(異教徒)之間有種被過度簡單化的觀點可歸結如下:猶太人所崇敬的一切事物對異教徒而言是令人作噁且禁止的,反之亦然。例如埃及人崇敬尼羅河,所以他們也崇敬青蛙,視其為神聖的生物;因而以色列人認為青蛙是「不潔的」相當合乎邏輯。事實上,根據摩西的律法,他們是禁止食用青蛙的(摩西的第三書,第十一、十二章)。而埃及人則是將他們的女神赫凱特描寫為具有青蛙的頭型。青蛙頭的赫凱特是其中一位原始的古代之神,祂是最古老的女神之一。埃及的記載中對於崇拜青蛙的原因及其起源僅有少許的描述,然而人們自古以來就相信大量青蛙在尼羅河氾濫後突然從泥土裡出現是一種自然現象。他們相信青蛙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確實能直接從泥土中成形,這就是為何牠們被用來象徵生命起源的緣故。
  尼羅河沿岸的國家由於水源相當豐沛,早已注定會成為青蛙的天堂。這種河流的氾濫不僅能確保土壤的肥沃,還能提供許多濕地及小型水體的動態棲地。青蛙的災難也在詩篇的第七十八篇第四十五節以及第一百零五篇第三十節中提及。某些早期的神父,像是奧利金(Origenes,西元185-254),以人類靈魂通往上帝之路的寓言解釋青蛙的災難及整個關於出埃及記的故事。在新約中唯一提到的青蛙就沒有那麼討人喜歡,神秘的啟示錄將青蛙和「不潔的鬼魂」相提並論,起認為牠們會從野生動物和假先知的口中出現(啟示錄,第十六章,第十三篇)。這些經文反映出上述所提及在猶太人的食物規定中是將青蛙歸類為「不潔的」動物。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198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