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青蛙與天氣咒語
青蛙與天氣咒語
  在科學上被視為動物學創始人的著名自然科學家康拉德‧葛斯納(Conrad Gesner,西元1516-1565)也強調由許多作家所觀察到的現象肯定了青蛙氣象預測能力:多數古籍都主張在青蛙鳴叫時,尤其是叫得特別大聲,就意味了暴風雨肯定即將到來。
  有關天氣咒語的背景,世界各地多數的古老咒語和魔法通常都對青蛙施以酷刑:青蛙被刺穿並折磨到牠們開始尖叫;甚至對於天氣預測也是根據牠們尖叫的特徵及本質來獲得。而在中世紀的迷信中,巫術也使得蟾蜍在天氣咒語的背景中扮演了悲慘的角色。巫師將蛇及蟾蜍投入煮沸的水中來「調製」天氣,並在攪拌這鍋「蟾蜍湯」的過程中施展邪惡及魔法的咒語。另外,宗教法庭(The Inquisition)相信惡魔會以蟾蜍的外型現身。有關巫術及女巫搜捕的事件則是出現在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西元1564-1616)的《麥克白》(Macbeth)劇中,其中三個女巫調製出以黑暗洞穴中不同的兩生類混合的有毒飲料。希羅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西元1450-1516)在他混亂及怪誕的諷喻藝術中將蟾蜍描繪為惡魔及地獄的象徵。在他的畫中蟾蜍及其他「惡魔般的生物」是以骨頭及腐敗的肉體為食。
  有時青蛙也會表現出正面的甚至「使徒的」角色。史提里恩(Styrian)不切實際的雅各‧羅伯(Jakob Lorber,西元1800-1864)宣稱他從上帝及救世主之處接收到以下的訊息:「青蛙幾乎整天在水坑中攪動,呱呱聲鳴唱著生命的喜悅,且其呱呱聲所鳴唱著有關生命獻禮的喜悅讚揚著我。」青蛙因而成為人類「傳達教義的使徒」。
  除了有關兩生類在文學上的文獻資料外,很少有真實的故事且大多充滿了想像力,多數想法是以口述的方式傳至下一代,這些觀念經常有多種不同的說法且跨越了多個世紀。有些是根據觀察而來並包含了一個事實的核心,而有些則可追朔到古今中外長期存在的迷信及偏見。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這些觀點多半屬於歐洲且來源多是根據歐洲的物種。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 青蛙與天氣咒語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147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