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童話故事可解釋為人類最深層的願望以及由內心深處的恐懼所產生的投射,其中通常有著道德勸說的特性:謙虛及善良將獲得獎勵,邪惡及傲慢將遭受懲罰,無疑地這在兒童教育方面必然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眾所皆知的寓言「兩隻青蛙」於本質上饒富教育意義:有兩隻青蛙,一隻生性樂觀而另一隻生性悲觀。有一次牠們不小心掉到牛奶桶當中,眼看就要淹死了,悲觀的青蛙眼見死亡即將到來於是什麼都不做而只會抱怨及哭喊;同一時間,樂觀的青蛙則是一點都不浪費力氣,使勁地游著並划動,最後終於將牛奶攪拌為奶油而救了自己一命。
  這些與青蛙和蟾蜍有關的童話故事及寓言總是對「轉化」有一些暗示且與水分及雨水有所關連。這兩者都能反映在兩生類生活型態中的基本生物因子:變態及和水的連結,這就是為何牠們在熱帶地區及歐洲能在「天氣的魔法和咒語」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
  很難找到一個完全沒有關於兩生類童話故事的國家,從「兩隻青蛙如何從大阪旅行到京都」到「青蛙鼓手」、「青蛙女士的魅力」、「消失的青蛙」、「青蛙小姐」、「青蛙與鹿的故事」、「老鼠、蟾蜍和蟋蟀找新娘」等,這些只不過是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有關青蛙童話故事的一些例子而已。其中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無尾目,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青蛙」是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然而也有些童話故事是以水螈和蠑螈做為主角。
  除了受到歡迎的童話故事外,還有許多著名的童話故事及寓言詩人和作家一再以兩生類作為主題,拉封登(Jean de Lafontain,西元1621-1695)的寓言受到熱烈的喜愛兒使其在發行的第一年就必須要進行第二版的印刷。拉封登的書中重提了伊索傳統的故事,伊索是來自西元前六世紀的希臘寓言詩人。「青蛙如何為野兔帶來勇氣」及「青蛙與老鼠和欺騙自己」在他的作品中最為著名。而「青蛙有多麼希望能長得更大」則反映了「他膨脹得像隻青蛙」這句俗語。偉大的丹麥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西元1805-1875)則是讓「蟾蜍」長生不老。至於肯尼斯‧格雷厄姆(Kenneth Grahame)《柳林風聲》中的蟾蜍也一直是文學上的經典之作。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 兩生類的童話故事與寓言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676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