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羅倫哈根之「迷人的蛙鼠故事」
羅倫哈根之「迷人的蛙鼠故事」
  青蛙的諷諭詩延續到德國幽默作家及諷刺作家喬治‧羅倫哈根(Georg Rollenhagen,西元1542-1609)的作品當中。他在1595年寫了名為「青蛙穆賽爾」(froschmeuseler)的動物寓言:迷人的蛙鼠故事,為了給受教育的年輕學子帶來娛樂、學識及紀律而成為一本賞心悅目且實用的指南,它取材自老詩人及詩韻作家,而特別是由許多大自然馴養或野生動物特徵的觀察家得到靈感,全新並奮力地收集成從未印刷過的三冊。
  羅倫哈根取材自偽荷馬的「蛙鼠大戰」。然而與其不同的是,羅倫哈根這部並非只是諷刺作品而已。他希望能以一種教導「智慧、正直的品行及良好的道德」的方式來講述其故事。他建議在家庭及私生活當中約束自我本質,但強調聖經的重要性,視其為所有宗教問題的權威著作並突顯出國王的角色才是政治上的權威。在第三冊當中嚴密地探究其廣為批判及譴責的戰爭及戰爭機械裝置。羅倫哈根聲明自己是一位全心全意的和平主義者,並嘗試對他的讀者解釋任何戰爭都是沒有意義的。他的一生也反映在當前出版發行的書刊之中,因此青蛙馬丁路德(Elbmarx)才會對抗動物王國的神聖(或宗教)軍團之中不良的事態,及牧師的禁慾和宗教團體中的道德淪喪。近代與人類和怪獸之間的戰爭這種老舊主題有所差異的是捷克作家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西元1890-1938)所著的烏托邦諷刺作品《水螈之間的戰爭》,這是以對抗發起國家社會主義及即將引爆的二次世界大戰為令人厭惡的背景。這本書所講述的是人類興起法西斯主義及高度技術化資本主義所帶來的威脅。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74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