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室內的飼養箱
室內的飼養箱
  由於兩生類時常需要維持潮濕,諸如玻璃、壓克力及未增塑聚氯乙烯都相當適合用來建造室內的飼養箱。混合乙酸的矽也能被用於保護窗玻璃及黏附各種不同的裝備像是岩石和樹根。塑膠柵欄比金屬屏蔽更為通風因為能讓更多的光線穿透到飼養箱之中。篩網的網眼寬度切記要小於用來餵食的動物大小,以果蠅(Drosophila)為例,最大不能超過0.7mm。
  在建構一個飼養箱以前,必須先確認想要飼養哪一個物種及其所需棲地為何。對於水螈及蠑螈的幼體及水生階段或水生的蚓螈及青蛙來說,養魚缸是最佳的選擇。養魚缸要盡可能地大一些,水深則要視物種、季節和其他因素而定。範圍從1英吋左右(幾公分,例如鈴蟾)到超過20英吋(半公尺,例如負子蟾)都有。由於有些物種即使在自然環境中仍會離開水生棲地短暫的時間,因此養魚缸的開口必須要牢固地鎖上。最好能設置一個傾斜的蓋子讓凝結的水珠流出。用來曬太陽的小島可以用玻璃條或軟木塞片來建造。通風口可以設置在邊牆上或水面上方的後牆上,剪成圓形後以篩網覆蓋。
  對陸生的物種而言,擁有合適大小淺盆的飼養箱是最好的環境。挖洞的青蛙和蚓螈需要至少1英尺(30公分)深的基底。樹蛙及攀爬的蠑螈需要足夠的高度及良好的通風,而掘地型的物種則需要一個足夠大的地面。許多專家試圖找出每個物種其特定的飼養箱大小規模卻總是難以達成,因為這其中有著太多的變因,像是個體的性別、年齡及體型大小和空間的內部構造等,且這些因子大多至今尚未被研究。
  對於所有的飼養箱來說,過去的經驗顯示最佳方式就是挖洞將水導入及排出,還有作為加熱導線、抽水機導線、測量探針或小型通風設備的開口。進氣口可以直接放置在觀賞面板的下方,通風的效果可經由蓋子來產生。來自光源裝置的熱輻射在飼養箱內產生了溫度梯度,然後沿著牆的表面引發空氣的對流,而維持其不至於凝結成水珠。另一個選擇則是裝設小型的通風設備及對應的控制裝置以提供飼養箱內新鮮的冷空氣或暖空氣。
  螢光燈管是提供蠑螈及水螈飼養箱光源的最佳選擇,因為它僅釋放出極少量的熱(附帶一個電子螢光燈安定器)。對蠑螈而言,只要飼養箱內不要栽種植物,日光已能提供足夠的亮度。螢光燈也能搭配水銀燈及鹵素聚光燈用於青蛙的飼養箱中。樹蛙需要的是柔和的輻射熱源而即使是居住在幽暗森林地面者也喜愛坐在這種燈的光線之下,如此可在飼養箱中模擬出陽光透射葉片的效果。反光玻璃能夠大大地增加燈光的性能。亮光及黑暗的循環則是能夠利用計時裝置加以調節。如果需要季節性的變化,像是讓白天較長或較短,都可以在每週利用計時器進行設定。為了要在夜行性兩生類的活動期間進行觀測而不打擾牠們,裝設低瓦數的紅色熾光燈是必要的。
  熱帶或亞熱帶的物種或是當飼養箱在冬季被移動到寒冷的房間時其內部的空氣都需要被加熱。由矽所覆蓋的加熱纜線可以輕易地被設置在枝條或樹皮下方後側的牆上,而溫度便可藉由飼養箱外部的溫度計和調節器來調控。若是要加熱養魚缸或飼養箱內部小型的水體,則需要特別的養魚缸加熱器。加熱的水溫必須保持在比空氣溫度低的狀態。
  居住在洞穴及山區的物種需要較冷的空氣和水。在飼養箱後方牆上裝置一個冷卻裝置就能有效地供應。此種人造的飼養箱必須要有良好的隔熱效果,且隔熱玻璃必須要能防止水珠凝結。所處溫度必須在68℉(20℃)以下的水螈及蠑螈在夏天時應該將其飼養箱移動到較冷的地下室。
  飼養箱中相對濕度的增加可藉由人工小型水道、水盆中的氣泡石或附有外部儲水池的超音波擴散器而創造出來。要注意的是所創造出來的相對濕度不可高到會影響通風的情況,污濁的空氣在長時間之下對兩生類是有害的。當在同一個屋簷底下有好幾個飼養箱時,自動灑水裝置無疑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水生的兩生類則能以專賣給養魚缸的外部或內部過濾系統來照料。自來水應該要確認其污染和毒性以及是否合乎這些人工飼養的兩生類需求。
  水盆是可以建造的,但要注意其功能性及美觀。PVC膠管對於藏匿地點為岩石或片狀樹皮下縫隙當中的蚓螈及蠑螈非常有用。箭毒蛙能夠接受塑膠膜容器或小型的瓶子來替代鳳梨科植物或其他的水容器(phytotelma,充滿水的葉腋),像這種非自然的容器具有容易控制及清洗的優點。水螈、蠑螈及掘地的青蛙能忍受用於水培花卉的隔熱軟木塞板或膨脹性黏土。這些材料能為兩生類創造出良好的微氣候且當覆以苔蘚、葉飾時更能呈現出大自然的面貌。側邊及後方的牆面可以用軟木塞或不同的造型材料(例如聚氨酯泡沫塑料或以木頭及泥炭混合的磁磚膠)覆蓋後栽種植物。樹根、小型的人工瀑布、攀爬的枝條等,都可以建構飼養箱內部的空間進而滿足兩生類的需要。飼養箱內的植物需能忍受當中的氣候且適應力也要很強,植物用的人工肥料在飼養箱內千萬不要使用以免對兩生類敏感的皮膚造成傷害。掘洞的青蛙及陸生的蚓螈喜愛苔蘚襯墊及來自山毛櫸森林疏鬆的腐植質土層,但也能忍受一整片的泡沫橡膠。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 室內的飼養箱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765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