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 –黃玉 &&Topaz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簡介 ~~

黃玉又稱托帕石、黃晶或黃寶石,源自「Topazos」一字,在古希臘語中有「難尋找、臆測」之意;另一說係源自「Topazion」,古印度語乃是「火」的意思,是指礦物的橙色顏色。事實上,質純的黃玉是呈透明無色或微黃色,若含有其它成分或雜質者會有黃、橙、褐、粉紅、紅、紫紅、藍、藍綠、淺綠等顏色。
  黃玉因清澈、透明、堅硬,顏色豐富且晶體又大,適合用來製作各種珠寶首飾。由於顏色對寶石的價格影響甚巨,所以利用人工方法改善黃玉顏色的情形已相當普遍。例如市面上常見的藍色黃玉,絕大多數是由無色黃玉經放射線照射處理的,而有些粉紅色黃玉是由橙色或褐色黃玉加熱處理後的產物。
  目前世界上出產優質黃玉的國家首推巴西,它盛產無色及各種鮮豔透明的黃玉最賦盛名,此外,在德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日本、墨西哥、緬甸、斯里蘭卡、納米比亞、辛巴威、奈及利亞、美國、澳洲等均有產出。中國大陸在許多省份亦有發現,其中以內蒙古、雲南及廣東所產者品質最佳。
* 黃玉 Topaz* 黃玉 Top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