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Pomponia linearis</i> (Walker, 1850)&&台灣騷蟬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台灣騷蟬

~~ 簡介 ~~

* 圖說: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灣騷蟬 Pomponia linearis頭、胸部背面暗褐色,具有不規則的綠色及棕色斑紋。前胸背板中央較寬的兩條縱紋兩端合併;中胸背板中央具矛狀斑,兩側自前緣具2個倒圓錐形斑紋和亞緣斑,叉狀隆起具一褐赭色大橢圓形斑。叉狀隆起的呈綠色或綠褐色,兩側淺赭色。前、後翅透明,稍呈淡棕色調,外緣淺煙褐色,前緣基半部呈綠褐色,端半部呈黑褐色;前翅第1、2、3橫脈區域及M1及R4+5脈基部具有模糊的黑點,第1~7脈近翅緣處具模糊的黑點。腹部背面紅褐色或黑褐色,每一節後緣為窄的黑色;腹面淺褐色、半透明,第7、8節顏色較深。音箱蓋呈淺綠褐色,具有不同的暗褐色斑紋,並覆蓋稀疏的白粉,外緣和後緣圓呈弧形,內側呈角狀,左右接觸或靠近。成蟲出現於4~10月;喜歡於多數於清晨或黃昏時鳴叫,聲音大且吵雜,鳴聲像「ghee-----(或shau shau shau shau…)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期間每秒的「gghing」約有5~6個。有關本種描述主要引用Chou et al.(1997)及Lee & Hayashi(2003)所發表之文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