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Pomponia linearis</i> (Walker, 1850)&&台灣騷蟬 –生物學(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台灣騷蟬

~~ 生物學 ~~

* 圖說: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分佈地圖*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分佈地圖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態習性:

成蟲出現於4~10月。通常棲息於不同樹的低矮分枝,或是樹幹較低處。雄蟲有時會於清晨或白天鳴叫,但偏好陰天,但是大多數於天剛亮或黃昏時鳴叫,通常於下午3:00至3:30開始鳴叫,並持續至晚上6:40至7:00。就算下大雨鳴聲也不會突然停止。成蟲警覺性很低,並無逃避敵人飛行的能力。晚上雄蟲及雌蟲皆會受到燈光吸引。

(Lee & Hayashi, 2003)

雄蟲鳴聲:

其鳴聲非常大聲及吵雜,於早晨及黃昏時聲音特別強烈。聲音像「ghee-----(或shau shau shau shau…)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 gghing! gghing! gghing! gghing! jee-----ng…」,期間每秒的「gghing」約有5~6個。

(Chou, et al., 1997; Lee & Hayashi, 2003)

分佈情形: 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地。本種於台灣族群數量很大,廣泛地分布於台灣全島,由平地至海拔1000m的山地皆有其分布。(Lee & Hayashi,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