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Meimuna opalifera</i> (Walker, 1850)&&寒蟬 –形態描述(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Meimuna opalifera (Walker, 1850)
寒蟬

~~ 形態描述 ~~

頭: 橄欖綠,具黑色斑紋。複眼綠褐色,具有黑色斑點,單眼淡紅色。腹面黑色,具有白粉,前頭楯區中央及橫溝黑色,喙管長度接近後足基節。(Chen, 2004; Lee & Hayashi, 2003)
胸: 前胸背板中央具黑色的漏斗狀斑紋,其中央為”!”狀的橄欖綠色斑紋,斜溝及後緣兩側的斑點黑色。中胸背板黑色,中央一對短帶紋、其兩側不規則的縱帶及側緣的帶紋橄欖綠色;叉狀突起橄欖綠色。胸部腹面黑色,具有白粉。(Lee & Hayashi, 2003)
翅: 翅透明,翅脈暗褐色或黑色。前翅前緣基部帶綠色,第1及第2橫脈具有暗褐色斑紋。
足: 黑色,雜有橄欖綠或褐色斑紋。
腹: 背面黑色,覆有銀白色短毛;腹面黑色,具有白粉。雌蟲產卵管突出尾節許多。 鳴器:背瓣呈圓形,鼓膜不外露;音箱蓋呈三角型,末端尖,黑色具有白粉。(Chen, 2004; Lee & Hayashi, 2003)
測量值: 體長:雄蟲約30mm,雌蟲約29mm;
總長(包含翅長):雄蟲約45mm,雌蟲約46mm。 (Lee & Hayashi,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