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物化石 –苑裡偽虎鯨&&<i>Pseudorca yuanliensis</i> Chang & Cheng 1998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苑裡偽虎鯨
Pseudorca yuanliensis Chang & Cheng 1998

~~ 簡介 ~~

* 圖說:苑裡偽虎鯨首頁* 作者:張光羽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苑裡偽虎鯨首頁
* 作者:張光羽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現生的偽虎鯨一般並不常見,但分佈相當廣泛,主要出沒在熱帶與亞熱帶附近的溫暖深水海域中,包括地中海及紅海等海域。偽虎鯨是一種體型小且修長的鯨魚,其頭部修長漸縮成圓鈍的嘴喙,有著8至11對的牙齒。
  在民國八十六年時,有挖土的工人在苗栗苑裡山區意外發現一些化石,經本館研究人員挖掘與鑑定之後,確認為是一種鯨類的化石。從化石出土地點的岩層狀況,研判該地層為更新世頭嵙山層,距今約一、二百萬年。根據頭骨的形狀和構造比例,以及牙齒型態的分析,其頭骨吻部較為細長,應與現生的偽虎鯨為同一類群,有別於吻部較鈍短,但整個頭骨更大的虎鯨。然而該化石偽虎鯨的各部位尺寸均大於現生的偽虎鯨,再加上該化石種年代超過了一百萬年,因此相信該化石為一未記錄之新種,暫時命名為苑裡偽虎鯨,屬於海豚科,偽虎鯨屬,詳細的研究此刻也正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