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Byasa impediens febanus</i> (Fruhstorfer, 1908)&&台灣麝香鳳蝶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Byasa impediens febanus (Fruhstorfer, 1908)
台灣麝香鳳蝶

~~ 簡介 ~~

* 圖說:台灣麝香鳳蝶之背面* 作者:助理廖玲秀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台灣麝香鳳蝶之背面
* 作者:助理廖玲秀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灣麝香鳳蝶 Byasa impediens febanus 為台灣特有亞種,因身體會散發幽淡的麝香味而得名。本種形似麝香鳳蝶,但後翅外緣的弦月紋較為寬大,尾突也較為細長。雌雄色彩與斑紋相似,但雌蝶翅面較雄蝶寬大,且後翅新月形斑紋不僅較大而且顏色也較鮮豔。幼蟲共有五個齡期,主要的寄主植物為馬兜鈴屬的植物 。成蟲發生期為每年 3~10 月,有兩次發生高峰。在台灣廣泛分布於海拔 2500 公尺以下的地區,一般以平地跟低山地區較為常見。有關本種之描述主要引用楊和徐 (1990)、徐 (1999) 所發表之文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