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Troides magellanus sonani</i> Matsumura, 1932&&珠光鳳蝶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Troides magellanus sonani Matsumura, 1932
珠光鳳蝶

~~ 簡介 ~~

* 圖說:珠光鳳蝶之腹面* 作者:助理廖玲秀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珠光鳳蝶之腹面
* 作者:助理廖玲秀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珠光鳳蝶 Troides magellanus sonani, 屬大型鳳蝶,雄蝶翅展約 15~20cm,雌蝶翅展約 20~25cm,為鳥翼蝶 (Birdwing butterflies) 成員之一;鳥翼蝶有 TroidesOrnitoptera Trogonoptera 三屬,體型皆十分巨大,且都是華盛頓公約 (CITES) 下的保護物種。翅底色黑色,後翅背、腹面的金黃色斑隨角度不同可泛出不同色彩的珍珠般光澤而著稱。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成蟲於蘭嶼地區全年可到,但主要發生於每年 3~4 月及 9~10 月間。早年為蘭嶼的常見種 (陳,1987),但棲地長期遭到開發破壞,造成幼蟲寄主植物港口馬兜鈴大量消失,再加上當地紅紋鳳蝶之競爭、羊群放牧及不當的非法捕捉 (陳,1987) 而有瀕臨滅絕之危機。目前為行政院農委會公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第一類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本種資料主要引用顏和楊 (1991) 所發表之文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