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Sibataniozephyrus kuafui</i> Hsu & Lin, 1994 夸父綠小灰蝶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Sibataniozephyrus kuafui Hsu & Lin, 1994
夸父綠小灰蝶

~~ 簡介 ~~

* 圖說:夸父綠小灰蝶 標本之背面* 作者:助理 梁輝弘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夸父綠小灰蝶 標本之背面
* 作者:助理 梁輝弘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Sibataniozephyrus kuafui Hsu & Lin, 1994 夸父綠小灰蝶

Sibataniozephyrus kuafui Hsu & Lin, 1994夸父綠小灰蝶又稱夸父璀灰蝶或插天山綠小灰蝶。本種成蟲展翅寬約30–37mm。成蟲前翅略為三角形、前緣及外緣皆稍微弧形,後翅扇形、外緣近臀區處有一細長尾突,雌蝶翅形比雄蝶圓。雄蝶翅背面為天藍色,僅前翅外緣為黑褐色邊,而後翅外緣及臀區有黑褐色寬紋。翅腹面白色,前翅外緣有一排黑褐色斑(往後斑紋漸大)、內側有一條褐色紋、翅中央有兩個褐色條紋(外長內短),後翅外緣有一灰色條紋、臀區有一鑲橙紋的黑斑及一個橙環黑斑、往內有一褐色條紋、翅中央有一條似v形的褐色條紋。雌蝶翅背面與雄蝶明顯不同。翅背面為褐色,前翅前緣為深褐色,後翅外緣有白邊。翅腹面斑紋與雄蝶相似,但斑紋及顏色更為明顯。

本種幼蟲之寄主植物為殼斗科的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雌蟲產卵於寄主植物枝條下側,卵為白色扁圓形,表面具細突及稜刻。幼蟲體色褐色,體表有黃褐色條紋。幼蟲取食寄主植物新芽、嫩葉,並利用幼葉做成簡單的巢,老熟幼蟲在寄主植物落葉中化蛹,蛹為黃褐色縊蛹,體表具許多黃色條紋。

本種為臺灣特有種,一年一世代,以卵越冬,成蟲只有在五到六月於寄主植物附近活動,但出沒時間大多於早晨時段,較不易見到。雄蟲喜歡在樹冠上方飛翔,而雌蝶則喜歡棲息於樹冠內,成蟲吸食寄主植物樹液及葉面露水。本種分布範圍狹窄,局限在臺灣北部與東北部有臺灣水青岡的中海拔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