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前文化 –打製石器 Stone tool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打製石器
Stone tool

~~ 簡介 ~~

山國家公園西南區考古遺址,地表調查的範圍包括荖濃溪中、上游兩部分;中游地區除河階台地外,本支流合流點,常形成沖積扇,桃源以北荖濃溪中游右岸,沖積扇顯著,左岸河階台地發達;上游河谷地區,局部成橫谷,河階台地少,大致呈連續之峽谷。

本次調查,在荖濃溪中、上游的河階台地與沖積扇上,皆可拾獲大量的打製斧鋤形器及陶片;但多數荖濃溪沿岸的遺址都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界線外,而界線內的荖濃溪上游,大多為陡峭之峽谷地形,缺乏史前人類活動的跡象,只有荖濃溪支流唯金溪兩岸河階有史前遺物的分布。

調查期間所採集的石質標本以打製斧鋤形器為主,有少數打製石刀和1件砥石﹝出土於Lavulang 拉婆蘭遺址﹞;另有少許的夾砂粗陶殘片。
 

* 圖說:玉山國家公園西南區-荖濃溪流域位置圖* 作者:鍾文寧繪圖,黃琇娟完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玉山國家公園西南區-荖濃溪流域位置圖
* 作者:鍾文寧繪圖,黃琇娟完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各遺址位置圖﹝紅點—荖濃溪中游遺址;藍點—濃溪上游遺址﹞* 作者:鍾文寧繪圖,黃琇娟完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各遺址位置圖﹝紅點—荖濃溪中游遺址;藍點—濃溪上游遺址﹞
* 作者:鍾文寧繪圖,黃琇娟完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Lavulang遺址砥石LVL-001* 作者:黃琇娟拍攝編製*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Lavulang遺址砥石LVL-001
* 作者:黃琇娟拍攝編製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