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 –<i>Omineus humeralis</i> Lewis, 1895 筒細樹皮蟲 –簡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Omineus humeralis Lewis, 1895
筒細樹皮蟲

~~ 簡介 ~~

* 圖說:筒細樹皮蟲 標本之背面* 作者:助理 梁輝弘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筒細樹皮蟲 標本之背面
* 作者:助理 梁輝弘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Omineus humeralis Lewis, 1895 筒細樹皮蟲

細樹皮蟲科(Mycteridae)全世界已知種類有29屬約160種。小型到中小型甲蟲,成蟲體長小於1.5cm。體型呈較厚的長筒狀、長橢圓形或扁平的長條狀,兩側約略平行。頭部外露於前胸背板,約與前胸背板等寬或較小,複眼突出於頭部兩側,觸角長度約與前胸背板寬度相當,11節,呈絲狀、微弱鋸齒狀或櫛角狀;前胸背板呈梯形或前寬後窄的倒梯形;翅鞘長,比前胸背板稍寬,點刻列淺或無;足相對於體長顯得較短,跗節型式為5-5-4(前、中足5節跗節,後足4節跗節),倒數第二節有葉狀墊。本科的生態所知不多,成蟲和幼蟲出現在類似的棲所,例如單子葉植物(棕梠、竹、芒草)的葉基部或未開的葉附近,或是枯倒木樹皮下,可能取食植務或是其上的真菌菌絲。

細樹皮蟲科在臺灣有2屬2種紀錄,分別為Hemipeplus miyamotoi Kamiya和本種。前者身體細長而扁平,外型有點類似椰子害蟲紅胸葉蟲(椰子扁金花蟲,Brontispa longissima Gestro),而本種體型呈後端稍寬的圓筒型,不難區別。實際上,筒細樹皮蟲屬(Omineus)全世界也只有本種一種。本種體長3.3–5.4mm,底色為黑色,略帶光澤,翅鞘的肩部紅斑或有或無。

本種分布在日本與臺灣。館藏標本採自南投中海拔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