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兩棲–台北樹蛙Taipei treefrog(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台北樹蛙
英文名:Taipei treefrog 學名:Rhacophorus taipeianus Liang & Wang,1978

~~ 簡介 ~~

為台灣特有種綠色樹蛙,分布在本島南投縣以北的中低海拔山區附近,主要在台北縣、苗栗縣及宜蘭縣等地。繁殖期從10月到次年4月,是少數在冬天繁殖的蛙類。

相近種類比較:莫氏樹蛙眼睛虹彩橘紅色,體側有許多黑斑,股部內側橘紅色。

*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綱: 兩生綱 Amphibia
目: 無尾目 Anura
科: 樹蛙科 Rhacophoridae
屬種: 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特有種地位: --

~~ 形態特徵 ~~

成體特徵:為中小型蛙類,體長3~4公分,吻端鈍圓,吻棱不明顯。瞳孔為水平狀,虹彩呈黃綠或銀灰帶綠的顏色,鼓膜不明顯。背面光滑,呈鮮綠到墨綠色,偶為黃綠或暗黃褐色,會隨環境及生殖情況改變,有些個體有白色、黃色或藍色小斑點,無背中線及背側褶;腹部鵝黃色,腹側為黃色,有細小的褐色斑點。

四肢外側有明顯白色皮瓣,指趾扁平,趾間具全蹼,有吸盤及黃色蹼膜。雄蛙有外鳴囊。

蝌蚪特徵:體長8.2~14.3公釐(34~38期),呈卵圓形。口位於近吻端,吻端圓,眼位於背側位,噴水孔位於低側位。背部呈灰綠的淡褐色,帶深褐色斑點,鰭與尾肌兩側斑駁,尾呈披針型,末端尖銳。

卵特徵:卵粒為乳黃色,產於白色泡沫型卵塊中。

*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局部特徵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 Liang, Y.-S., and C.-S. Wang.
建立年代 1978
發現者 C.-S. Wang
發現年代 December 1976
發表文獻 Liang, Y.-S., and C.-S. Wang. 1978. A new tree frog, Rhacophorus taipeianus from Taiwan(Formosa).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Taiwan Museum 31(1-2):185-220.
模式類別

【全模
‧性別:♂
‧存放處:NTUMA 0801; Museum of the Department of Zoology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副模】
‧件數:18
‧性別:8♂10♀
‧存放處:NTUMA 0739-0741,0802-0810,0850-0856; Museum of the Department of Zoology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喜愛在潮濕的墾地、溪邊、池塘及沼澤邊的灌叢泥地活動。在嚴冬的雨夜,可以聽到低沈單調的「葛-」聲;大群體時,叫聲則變成3~4個音節的「葛-葛-葛-」,有時尾音還會加上「咯、咯、咯」,以增加變化及吸引力。

本種雄蛙有挖土築巢,鳴叫吸引雌蛙的現象;當雌蛙接近時,會連續發出十多個音節的求偶叫聲;但當兩隻雄蛙相遇時,則會發出「嘎」沙啞的接觸叫聲,並會用前肢交纏打架。雌蛙在樹上產卵,會將卵包埋在泡沫狀的物質中。食物包括地面上的節肢動物及昆蟲。

* 圖說:台北樹蛙卵的生態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卵的生態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生態照片
* 台北樹蛙卵泡照片* 台北樹蛙卵泡照片
*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圖說:台北樹蛙蝌蚪照片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2683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 呂光洋
杜銘章
向高世
1999 343
賞蛙圖鑑 楊懿如 1998 143
台灣的兩棲類 呂光洋
陳世煌
1982 190
台灣的兩棲類動物 呂光洋
賴俊祥
1990 110
花蓮的蛙類 楊懿如
李卉
1999 79
南投縣的兩棲類 盧堅富 1995 87
夜?邞漸磎T樂團 關永才 1998 79
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學文獻-目錄及索引 趙爾寧
趙蕙
1994 399